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强化换届监督确保风清气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4日
  
  “请各位同志严格遵守换届会风会纪‘十不准’,不要在会场内随意走动、交头接耳、接打电话……”近日,天津市津南区各镇人民代表大会陆续召开,区纪委监委换届监督工作小组工作人员到现场开展监督并就会风会纪做出提示提醒。

  自津南区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该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及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以最严格的纪律保证换届顺利开展,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2016年5月以来,在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和干部选拔任用中,杨某利用担任某市市委书记的职务便利,违背党的干部方针和组织原则,大搞任人唯亲……”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在换届工作伊始就收集多地违反“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的典型案件,编印《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案例手册》,发放给全区各镇街、各单位。在换届前夕,又通过发放“明白纸”、在政务APP、微信公众号等多频次推送换届纪律“十严禁”和换届会风会纪“十不准”纪律要求,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为戒为训,对换届纪律要求入脑入心。

  “请问您知晓换届纪律‘十严禁’的具体内容吗?您身边有没有类似的问题?”在警示教育的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组织部组成四个换届风气督查组,通过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列席会议、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各镇换届纪律学习宣传、开展谈心谈话、风险隐患排查、换届程序执行等方面进行全过程、全覆盖巡回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示提醒、督促整改。

  严把关口,严格换届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监督,目前已对1800余人次党代表候选人进行廉政资格审查,对46名党代表候选人提出否定意见,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同时,加强信访岗位值守,畅通涉及换届工作各类问题受理渠道,与组织部门建立联查联办、快查快办机制,对7件信访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处置、强化督办,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相关链接
  中共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七廉七化”助力清廉东区建设
  海西州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为推进泛共和盆地崛起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