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警钟长鸣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以案为鉴|“路保”难保人生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3日
  
  “他们送给我钱也是看中了我的身份,和我搞好关系是为了让我在他们车辆通行中给予方便。我真的很后悔,为了自己的私利,纵容那些违法分子倾倒渣土,破坏环境……”浙江省德清县舞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原协管员许云峰在忏悔书中这样写道。

  1983年出生的许云峰从部队退伍转业后,通过公开招聘成为舞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一名协管员。工作初期的许云峰积极向上,配合城管工作人员做好集镇市容市貌管理、渣土运输车管控等工作,主要负责104国道上柏双燕村卡点的值班值守,对过往的渣土车进行临时检查。

  工作中,许云峰认识了一些从事渣土运输的老板。这些老板为了让自己的运输车顺利通过卡点,便隔三岔五地给许云峰送烟,请他吃饭、唱歌。“这些娱乐场所去多了,就会沉迷在里面,向往灯红酒绿的生活。”许云峰说,像这样的活动,几乎每次消费都要近万元,渣土车老板们出手很阔绰,而与他们相比,自己的工资收入实在太微薄。慢慢地,许云峰和这些渣土车老板越走越近,掉入纸醉金迷的陷阱中难以自拔。

  “哥,今晚我的车队要经过,你帮忙关照点……”

  “老弟,我车队几辆车被扣了,你帮忙想想办法……”

  在互相称兄道弟后,渣土车老板便开始向许云峰打探设卡执勤情况,而许云峰也十分“仗义”,只要他在双燕村卡点值班,便会告诉渣土车老板,车子尽管放心通过;中队临时组织检查行动前,许云峰也会把设卡检查的时间、位置透露给他们;遇到抛洒滴漏的车子,许云峰则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进行处罚。

  面对许云峰的种种“帮助”,渣土车老板们也心领神会,每次通过转账的方式支付给许云峰几百到数千元不等的“好处费”。“一开始我心里害怕、犹豫,不敢拿,但是一想到他们赚钱这么快,而且这其中也有我的‘功劳’,就觉得拿点‘回报’也是理所当然的。”许云峰说,就这样,200元、500元、800元、1500元……这些违规渣土车一车一车从他所负责的卡点经过,渣土车老板一次又一次向他转账,从一个老板到多个老板,许云峰俨然成为了渣土车老板们口中的“路保”。

  2020年4月,许云峰因工作岗位调整,不再参与渣土车查禁工作,但是早已经“拿惯了”的许云峰岂肯就此收手。他开始想尽办法通过老同事来“照顾”这些渣土车老板们。对于老同事的工作,他总是异常“上心”,经常向他们打听卡点值班人员情况、渣土车查禁行动等信息,随后就把消息透露给他的渣土车老板“朋友”;对于曾经的工作岗位,他“恋恋不舍”,渣土车老板一跟他联系表示当晚要通过,他就会赶到卡点上去看望兄弟们。

  “兄弟们,辛苦了,大家吃点夜宵,我朋友有车要经过,帮忙放行一下……”许云峰每次去都会送上夜宵,让老同事们吃完夜宵早点休息,如此一来,和他提前说好的渣土车老板便可趁值守人员休息而早点顺利走车。久而久之,“夜宵”就成为了许云峰和同事胡某某等人心照不宣的“暗号”,吃完夜宵便早早收队,而那些和许云峰打过“招呼”的渣土车就能明目张胆地在104国道上来回偷运一整夜。

  经查,2019年3月至2020年4月,许云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共计17万余元。

  2021年,德清县纪委、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渣土车乱象专项治理行动,发现许云峰的相关问题线索。2021年3月,许云峰被采取留置措施。同年5月,许云峰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7月,许云峰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二万元,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而那些曾经“帮助”许云峰“照顾”过渣土车老板的同事胡某某等人也受到相应的政务处分。

  编外并非法外,针对此案暴露出的问题,德清县纪委监委要求相关单位围绕该案开展以案促改,查找问题、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浙江省德清县纪委监委 赵丹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相关链接
  以案为鉴 | 华服背后的窝案
  以案为鉴 | 歪解政策饱私囊的建管所长
  以案为鉴 | 伸向学生伙食费的“黑手”
  以案为鉴 | 借路敛财 发财路成不归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