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深入推进“四清”村居建设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3日
  
  今年以来,大通县纪委监委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紧围绕“政治生态清明、权力运行清透、班子干部清廉、乡风民风清朗”的建设目标,深入推进“四清”村居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互联网平台三务公开,让政治生态更加清明。全面推行“阳光村务”监督平台,推动“三务公开”实现从“上墙”到“上网”。下发《关于设立“全县村(居)务公开日”的通知》,设置每月的15日为“全县村(居)务公开日”,要求村(社区)服务中心设置固定公开栏或流动公开栏,采取按月公开、及时公开、长期公开、一次性公开、随时公开等多种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开村(居)务信息。同时,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每月抽查三个村(社区)公开情况,并在“大通融媒”统一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接受全县党员干部监督。

  图文并举制约小微权力,让权力运行更加清透。制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村(社区)“一肩挑”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的实施意见》,梳理涵盖“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农村“三资”管理、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图,明确工作流程,明晰村级监督范围和具体内容,规范村居干部特别是“一肩挑”党支部书记权力正确行使,保障群众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有效解决了新任村居干部“如何干”、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如何督”的问题,切实将小微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

  正反两面抓廉政教育,让班子干部更加清廉。一是强化对村居干部的警示教育,通过关键节点经常谈、苗头性问题提前谈、提任干部任前谈、处分干部回访谈,让警示教育有力度、有温度,切实将威慑压力转变为村居干部改进作风、廉洁从政的动力。二是持续推进“廉政党课进基层”活动,以“按需点课”形式深入基层党组织进行授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截止目前,累计授课23次。三是注重对症下药、分类施教,深入村居开展纪法知识培训,利用近年来查办的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村居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例,不断筑牢村居干部思想防线,确保村居干部始终保持廉洁自律本色。

  民风民俗融入廉政文化,让乡风民风更加清朗。通过挖掘农村民俗中的廉洁文化、廉洁家风故事,着力打造廉政文化品牌,使廉政文化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建设完成边麻沟景区廉政文化微景观,创作出土族家训讲廉、回族谚语咏廉、大通花儿唱廉、大通皮影说廉等一系列贴近群众的廉政文化作品,让村居干部、广大群众在廉政文化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使崇德尚廉、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建设氛围,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相关链接
  城西区纪委监委“五个一”为新任科级领导干部量身定制“廉政套餐”
  湟中区点面结合做好廉政宣教大文章
  驻青海银行纪检监察组五个维度推进“三不”机制构建清廉文化“防火墙”
  滕佳材在调研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全力筑牢防控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