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党纪党规 > 准则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组部副部长齐玉介绍《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有关情况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2016年10月28日,中宣部举行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有关情况发布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在会上介绍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六中全会为何制定新的《准则》

  齐玉介绍说,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并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还认真总结党内政治生活正反两方面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于1980年专门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实现拨乱反正和全党工作中心转移,促进党的团结统一、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什么这次全会又要制定一个新的《准则》呢?齐玉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这次六中全会再以制定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修订党内监督条例为重点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这样“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都分别通过一次中央全会进行了研究和部署,这是我们党的一个整体设计。

  二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这次六中全会在深入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这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三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在长期实践中,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是一个时期以来,也出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慵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的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严重破坏了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了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了巨大损失,教训十分深刻。针对这些问题,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正风肃纪、反腐倡廉、从严治吏,使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许多新的气象,党内政治生态得到明显好转。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的变化,我们党面临的“四大挑战”、“四种危险”将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要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好势头,有效防范已经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反弹复发,防止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完善规范,健全制度。

  《准则》新提出重大观点和重大举措160多条

  齐玉表示,《准则》的制定,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着力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突出问题导向,着眼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系统规范。《准则》共三大板块、12个部分。

  第一个板块是序言,阐述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和历史经验、存在的突出问题、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紧迫性,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要求。

  第二个板块是主体部分,从12个方面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包括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

  第三板块是结束语,主要讲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高级干部带头示范,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齐玉指出,从《准则》的规定来看,主题十分鲜明、内容非常丰富,思想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其中新提出的重大观点和重大举措就有160多条。《准则》的颁布,是我们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顺利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和奋斗目标,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新旧《准则》相互联系 一脉相承

  齐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新《准则》和1980年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相互联系、一脉相承,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政治生活必须遵循的。

  1980年,我们党制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是第一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党内政治生活作出规范,应该说具有开创性的意义。1980年的《准则》,主要原则和规定在今天仍然是适用的,比如,其中关于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关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关于要求党员干部讲真话、言行一致,关于发扬党内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比如关于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关于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不准搞特权等等,这些都没有过时,需要继续坚持和遵守。

  但是考虑到1980年的《准则》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那个特殊时期制定的,针对的是当时的历史条件和主要矛盾,现在已经过去36年了,有的问题在当时是很突出的,现在就不那么突出了,有的问题当时才刚刚露头,但是现在应该说是比较突出,而且还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同时,这些年来,我们党的建设也积累了大量的新成果、新经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管党治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可贵的经验,所以有必要制定一个新的准则。

  通过制定新《准则》,既把过去行之有效的规定、要求坚持好,也结合新的时代特点作出新的规定。本着这一精神,这次六中全会通过的新《准则》,既重申了1980年《准则》的主要原则、规定和要求,又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观点、新的举措、新的规定。

  落实《准则》要狠抓教育监督查处问责四个环节

  齐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准则》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和新观点,都反映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有益经验,在党内贯彻落实,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可靠的实践基础,也有坚强的组织保证。至于具体怎么落实好,从工作的角度,就是应该把教育、监督、查处、问责四方面的工作结合起来。

  教育,就是要通过深入宣传和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尽快能够认识、了解、理解新《准则》的规范和要求。当前,就是要把学习贯彻《准则》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常态化、有针对性的教育,使广大党员和干部真正学好《准则》,做到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所谓监督,有两个方面:一是从党组织的角度来讲,要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加强日常的提醒、督促、检查和经常性的批评引导。监督还有另一方面的内容,就是党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上下级之间,都要以《准则》作为言行的标尺,互相提醒、互相监督,必要的时候及时批评、及时纠正。对于严重违反《准则》规定的,决不姑息,以儆效尤。

  问责,就是对管党治党不力、放任违反《准则》行为发生的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要严肃追究责任,对不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党组织,要给予追究,确保《准则》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齐玉特别指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对全党提出的要求,也是全党的共同任务,但是最重要的是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准则》在这方面也作了突出强调,提出了不少具体要求。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像十八大以来那样,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就一定能够把《准则》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基层,贯彻落实到每个党员和干部。
相关链接
  中国共产党章程(1982年通过)
  习近平: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
  课件图解《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主要内容
  从“改、增、删”读懂《准则》和《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