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共查处作风问题939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2月14日
  
  2021年,海南省委在全省部署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活动开展以来,省作风整顿建设领导小组统筹督导全省各地各部门查摆作风问题3458个、完成整改3305个。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作风问题939起,处理13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0人,通报曝光68起82人。

  省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作为“自选动作”统筹安排、一体推进。一方面注重纠治“四风”,铲除顽疾,聚焦3个方面10种问题重拳出击、系统施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推动解决了许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半年内连续召开三次推进会,全力推动干部作风不断好转,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省纪委监委建立“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倒查责任”机制,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

  另一方面注重破立并举,树立新风。首次开展“四风”案件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活动。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办案件中涉及省管干部和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干部181人作风问题,组织全省各地各相关单位在党委(党组)会上进行通报,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以活动为契机推出的《作风整顿建设面对面》节目,是海南以媒体问政形式推动作风改变、工作落实的创新举措。2021年共播出20期,20名市县和省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接受访谈,针对群众关注的64个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活动还开设“作风整顿建设红黑榜”专栏,通过正面宣传+反面曝光的方式,倒逼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责。

  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研究制定公职人员容错纠错等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全省办理容错纠错6例、澄清正名40例,查处诬告陷害4例、重新使用受处理处分干部210人次。省纪委监委通报典型案例5起,积极传导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的鲜明导向,督促各地各部门针对发现的管理漏洞等问题,健全完善了一批制度机制。(海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相关链接
  西宁市纪委监委强化信访保障 营造良好环境
  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明晰重点提升工作质效
  强化全过程监管 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打出整治“吃公函”组合拳 小切口入手纠四风树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