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广安观潮|自觉遵守规定共筑坚固防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3日
  
  据媒体报道,北京“烤鸭店传播链”已有多人感染,2名经营者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警方立案侦查。3月7日以来,北京警方已先后办理各类涉疫违法犯罪案件104起,刑事立案侦查24人,行政处罚123人。疫情之下,仍有一些人对防疫规定置若罔闻,造成疫情传播和扩散风险,教训深刻、令人警醒。

  不履行防疫责任、不遵守防疫规定,肆意越过法律红线,必然要承担相应责任。经营主体落实防疫责任本是分内之事,个人遵守防疫要求也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然而一些单位和个人只顾个人利益、只讲个人方便,却把防疫大局抛诸脑后,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风险隐患。北京烤鸭店疫情中,扫码测温流于形式,一名顾客流调时拒不承认到过涉疫烤鸭店,单位防控责任和个人防控责任双重缺位;深圳一名男子核酸检测呈阳性,流调过程中发现其曾使用他人健康码,警方对其立案侦查;江苏启东一居民在居家隔离期间擅自外出受到拘留处罚……这些案例警示我们,防疫不是儿戏,在疫情防控面前任何人都没有特权,必须本着对人对己负责的态度,严格遵守疫情期间的各项规定。

  抗击疫情以来的实践一再证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遵守防疫规定、配合防控工作、凝聚抗疫合力很关键。一旦思想麻痹、心存侥幸,在防控工作中敷衍应付、大打折扣,甚至是刻意隐瞒、拒不配合,很可能造成疫情扩散和蔓延,增加社会防疫成本、影响他人工作生活。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人人尽责、环环相扣才能防止病毒乘虚而入。每个人都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深刻认识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掌握防疫知识、遵守防疫要求、加强自我防护,有利于实现群防群控群治,汇集成人人防护、人人坚守的磅礴力量。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强化责任意识、服从防疫大局。面对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同心战疫,在抗疫一线展现责任与担当。但也有个别人违反疫情防控纪律、造成不良影响。江西宜春奉新县一位工作人员未履行请假手续,擅离职守、外出游玩,最终感染新冠病毒,给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风险,当地纪委已对其立案审查;湖南永州一职院教师编造并传播在校学生感染确诊新冠肺炎病毒虚假信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疫情当前,必须军令如山;关键时刻,必须严明纪律。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而言,疫情期间既要履行好各自岗位的防控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又要带头遵守各项防疫规定、配合落实防疫措施,给群众作表率。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席卷全球,输入来源更加隐匿、传播方式更加多样、疫情来源错综复杂。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求我们的防控措施更快更准、防控战线更牢更实。每个人都配合防控工作需要、落实防控责任,严格防疫、绝不添乱,少一些任性、少一点侥幸,才能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尽快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李娟)
相关链接
  以案为鉴|职教站站长考察验收自己入股的幼儿园
  清风丨人能克己身无患
  以案为鉴 | 校长的“生意经”
  广安观潮 | 挑战越多越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