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回眸2023|海西:监督护航民生民利 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年1月24日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奋进之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即日起,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文字专栏“回眸2023”,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进行系列报道。
  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不停,让人民群众越来越深刻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2023年,海西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痛点难点、最急最忧最盼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动真碰硬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努力做到立查立改有速度、惠及民生有温度、整治效果有力度。

  让学生优享教育资源

  教育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教育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对于维护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海西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教育领域专项整治,确保涉学资金管理使用规范、资金安全。督促州教育局党组围绕各类涉学政策落实、各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及学生食堂运营管理、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等全面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全州教育系统紧盯涉学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补助对象不精准、应补未补、应助未助,选定供餐企业(单位)不合规、借涉学政策落实谋私利以及教育系统干部队伍作风方面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推动教育系统民生保障政策全面精准落实,干部队伍作风及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向善向好。专项整治期间,督促推动自查整改资助资金落实方面问题23条,查处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及教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贿赂、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行为5件,6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群众住房更安心了

  “等了好几年的不动产权证,今天终于拿到了!”捧着证书,格尔木市乐苑小区业主张女士很是满意,“多亏了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帮忙,我心里这块石头总算落地了。如今房子有证了,我才住得更安心!”

  住房是民生之要,“住有所居”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动产权证的发放,标志着群众住房有了“身份证”,不仅从法律层面保护了他们的产权,也让办证难群众吃下“定心丸”。

  过去一年,海西州纪委监委续力推进不动产权证办证难问题专项整治,针对2022年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权证办证难未全部完成化解的实际情况,督促职能部门久久为功、“啃硬骨头”攻难点破难题,化解尚未解决的办证难小区和新一轮排查梳理工作。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办证难涉及部门多、时间跨度长、政策变化大,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监督职责,与职能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实行“一区一策、一案一议”,通过“蹲点式”“跟进式”“暗访式”常态化开展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去年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解决了22个办证难小区5678户的不动产权证。

  2023年10月30日,“清风海西”微信公众号发布《海西州纪委监委持续推进专项整治 解决不动产权证办证难题》信息不久,一位名叫“慎独”的网友留言:“这个我真的要给你们点个赞,积压的产权办证难问题真的已经好多年了,最近窗口办证那边放牌子在办理之前回迁房的房产证了,没想到纪委在督促解决这个事。感谢加鼓励 !”纪检监察机关闻“声”而动,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群众健康更有“医靠”了

  电影《我不是药神》中,患病老人说的那句“谁家还没个病人”看哭了许多人。医药领域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主阵地,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权益。但近年来查处的医药领域“关键少数”、关键岗位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既蚕食了人民群众权益,稀释了医药事业改革红利,又严重影响了整个医疗行业形象。

  2023年,海西州纪委监委在深入基层调研、分析“海西评议”不满意事项的基础上,列明基层医疗卫生领域作风及“微腐败”18条问题,部署开展专项整治。以县(市、行委)、乡(镇、街道)行政企事业类医疗卫生单位及村(社区)卫生室为监督对象,通过督促开展自查自纠、逐个蹲点监督、深挖彻查问题线索、巩固成果建章立制等方法步骤,深入细致排查解决医药卫生领域作风、腐败问题,助力推动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

  7月专项整治全面铺开,与同期开展的医疗卫生领域联动巡察“不期而遇”,专项整治、联动巡察同步推进、同向发力,释放了监督叠加效能。州、县两级巡察组在对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93家单位联动巡察中发现问题264个、问题线索22个,受理来信来电来访38件(次),监督立行立改、边巡边改问题55个,进一步放大了“政治体检”功能。

  在为期6个月的专项整治期间,基层医疗单位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大会等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医疗卫生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开展谈心谈话390人次,签订廉洁从医承诺书2000余份,警示教育73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基层卫生机构自查自纠查摆问题168条,已完成整改127条;下沉监督94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228条,健全疾病预防控制服务规范等制度3项。

  此外,去年海西州纪委监委在巩固前一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成果的基础上,围绕海西州“六大行动”之“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明确强化政治监督、落实包企监测、结对服务等10项任务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针对个别地区重视不够、工作推进缓慢问题制发工作提示4份;督促整改“海西评议”群众评价的服务效能低下,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13件。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持执纪为民理念,把服务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紧盯民生‘小切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海西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开展涉企行政执法专项监督
  回眸2023|西宁:深化纪律警示教育 增强廉政“免疫力”
  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 以小见严强化作风建设
  回眸2023|海北:“一月一专项 一月一清单 一月一调度” 着力推动政治监督细化实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