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提出建议规范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决策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日
  
  根据监督检查发现,省政府办公厅少数厅机关、厅属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在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特别是在研究决策“三重一大”事项中存在不同程度、不同形式问题的情况,近日,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向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厅机关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几点建议》,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要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完善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

  一、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对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认知

  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集体讨论、谈心谈话等形式,认真学习领会《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深入理解“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的深刻内涵,熟知党组织(党委、支委)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等方面监督的要求,廓清把敢于担当等同于“一言堂”“个人说了算”、将必要的会议记录等同于过度“留痕”的模糊认识,提升全方位、全过程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自觉性。   

  二、健全相关制度,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工作,认真梳理和完善各级党组织(党组、党委、支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以及会议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哪些事项属于“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范围,厘清党组织(党组、党委、支委)会议和行政办公会议研究范围,细化、量化会议程序,明确会前准备、会议召开、会议决定、会后跟踪、会议监督等流程和要求,防止和克服集体领导决策的抽象化和形式化。按照真实准确、全面完整、统一标准、专人专责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及会议资料,使会议“留痕”工作真正起到通报情况、存档备查的作用。

  三、加大检查力度,督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落细

  一是切实把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情况作为考核党组织(党组、党委、支部)、领导班子和成员、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重要内容,引导各级党组织落实相关制度。二是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将其检查纳入定期或半年、年度工作检查内容中,对各级党组织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促其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整改成效和长效。对不落实相关制度的党组织和负责人,要依纪依法依规问责。三是发挥党组织纪检委员的作用,按照《党章》及相关要求做好同级监督工作,及时向同级党组织书记提出纠偏和落实制度意见;对拒不采纳整改意见的,要向上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汇报。

  四、举一反三“回头看”,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

  利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之机,对近年来省委巡视组反馈整改的问题和自我发现、自我纠正的问题,进行深入、细致地梳理,重新确认廉政风险防控点,特别是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集中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工作进行“回头看”。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加强监督,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定,防止诸如内部刊物有偿刊发广告、谋求和接受“赞助”、变相发放编辑费和稿费、违规申领津补贴、无依据领取评审费等等已整改的问题死灰复燃,变相反弹。
相关链接
  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推动巡视整改到位
  驻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纪检监察组督促 2家被监督单位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 主动作为不断做深做细做实派驻监督工作
  严查使用公车公款公物进行私人祭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