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专项整治信访举报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拖了一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非常感谢你们。”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泉县哈日布呼镇新布呼村老张的土地纠纷问题在博州纪检监察信访专项整治中得到圆满解决。博州纪委监委把解决信访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聚焦化解矛盾,建立长效机制,采取多项措施,对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集中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化解了一批信访矛盾。

  博州围绕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管理、督查督办等环节,深入排查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按照“谁负责谁整治”原则,对信访举报从受理到办结全流程、各环节全面梳理排查,对宗旨意识淡薄、压力传导递减、信访举报办理周期过长等问题立行立改,提高整治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通过发放指导手册、下访宣传等方式,提高群众对纪检监察受理范围的知晓率。

  博州坚持线上和线下检查相结合、日常督导和专项督导相结合,全面开展信访举报工作督促检查,推动举报件得到及时规范受理和处置。开展重复信访问题专项督查,筛选抽查群众关心的惠农政策、涉农资金等领域实名举报案卷,从初信初访处置、处分决定落实、处置结果反馈答复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既审核工作程序、案卷资料、取证标准,又检查定性是否准确、处置是否恰当。

  博州纪委监委还深化信访举报内容分析研判,建立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效机制,使信访举报处理工作程序更加规范。同时,通过调整信访举报件办理流程,优化信访举报件移送流程,缩短流转周期,提升工作效率。

  此外,博州纪委监委健全制度机制,印发《来访(来电)接待常见问题答复口径》,规范来访接待工作行为,提高服务群众质量;建立处置结果反馈机制,明确反馈时限;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州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细化7项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切实把工作落实落地,从源头上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
相关链接
  果洛州:跟进督促“以案促改”全面落实 “三改”净化公安机关政治生态
  靶向整治 封堵财务会计管理漏洞
  强化监督融合贯通 增强巡察质效
  规范小权力 服务大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