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今日锐评丨河道违建暴露监管缺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0日
  
  近日,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督察中发现,江苏省镇江市长江干流岸线清理整治推进不力,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其中比较典型的是扬中市一家名为西沙湾星空的酒店,毗邻当地省级重要湿地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位于长江河道内。这一违建问题暴露出当地相关部门在环保工作中监管缺失。

  违建问题令人瞠目。西沙湾星空酒店是2009年扬中市水利部门以水利设施“水上执法基地及水利风景区”的名义立项建设的,督察组通过梳理和现场调查发现,项目早在2013年就以南江大酒店之名取得营业执照,被偷梁换柱为集餐饮、住宿、度假于一体的江边酒店。在长江干流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检查期间,该酒店却在“如火如荼”地提升改造,而且改造资金来自财政。甚至,督察组到现场督察时,该酒店仍在营业。除此之外,督察组还发现,长江干流岸线镇江段存在一些填高滩地、改变河道原貌、影响行洪安全的违法建筑物,存有大量废弃设备和危险化学品的多家化工公司侵占长江河道。

  问题的背后是失职失责、监管缺失。比如,在审批层面,有19个项目未取得涉河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其中9个还是环境风险较大的化工项目。水利设施建设的备案、立项、规划、建设、验收涉及政府多个职能部门。本应层层监管,却层层失职,导致违规的酒店、化工厂建设和营业生产“一路绿灯”。再如,在整改层面,镇江市列入清理整治清单的142个项目均于2020年6月底前上报完成整改,但部分项目清理整治不到位,仍有企业用建筑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填占江滩侵蚀江面,岸线生态遭到破坏。更为严重的是,相关部门不仅没能及时排查纠正危害生态环境的行为,甚至还给违法行为打掩护,伙同违法违规企业欺瞒上级监督。

  保护长江母亲河决不能成为一句空话。党中央高度重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定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基调、大前提。国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有关部门先后印发《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方案》《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等法规,旨在切实保护长江岸线资源。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再次对沿河沿海地区的排污口整治提出了明确要求。相关地方和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长江沿线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保护政策,严查严惩违法违规、与国家政策背道而驰的行为,斩断背后的利益链。日前,江苏省、镇江市已明确表态,要深挖彻查案例背后的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尤其是存在利益输送、失职渎职等行为的干部,要一查到底、一改到底。(陈丽)
相关链接
  今日锐评 | 铲除贪欲滋生的病根
  以案为鉴 | “故障”频出的POS机
  今日锐评 | “功过相抵”自欺欺人
  以案为鉴|几次改过难自新 捞钱还赌债终陷囹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