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王建军在环湖地区督导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时强调
绿水青山出颜值金山银山有价值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日
  
  8月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前往青海湖环湖地区,督导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绿水青山出颜值、金山银山有价值的观念,切实保护好青海湖生态环境,让世居在这里的群众生活更美好,让美丽的青海湖成为我们永久享受的财富。

  在青海湖畔,王建军详细了解环湖南岸违规建设宾馆餐厅整改情况,实地查看黑马河水生态保护、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情况。他指出,青海湖很大,不能变小了,青海湖水位连续14年上升,要保持住这个良好态势;青海湖很美,不能变丑了,青海湖位居中国最美五大湖之首,要加大保护力度让她更靓丽;青海湖的水很净,不能污染了,青海湖被誉为“高原蓝宝石”,我们有责任让她始终灵动耀眼;青海湖的名声很好,不要毁坏了,青海因青海湖而得名,爱护青海湖就是爱护青海。要让青海湖永远碧波荡漾,让“大、美、净、好”成为青海湖永久的亮丽名片。

  王建军强调,自然是人类的一面镜子,生态环境是人与自然和谐的基础。要聚焦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青海湖环湖地区问题整改要求,咬定目标不放松,扛起责任抓落实。违规搭建要彻底清理,规范合法的,拆除非法的,彻底整治环湖地区私搭乱建和“脏乱差”现象。保护区范围和边界要进一步廓清,坚持发展阶段论和不断发展论,加快论证、合理划定、科学保护。垃圾处理和污水排放要全面达标,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先地下、后地上,按人口密度和聚集度,建设好、运营好环保基础设施,为历史、为人民负责。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要同步,统筹岸上岸下、水面陆地,用生态的办法解决好生态的问题,维护好环湖地区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环境监测和执法监管要严格,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水平,健全完善流域综合执法、联合执法机制,严守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政府主导和社会志愿要共进,抓紧立法、按法办事,用法律的武器、法治的力量保护青海湖。开展“保护青海湖、我是志愿者”行动,提升志愿服务新内涵,打造志愿服务新品牌。

  王建军强调,要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化全过程,从容规划、从容建设,让城镇既融入自然、民族、现代的元素,又与山水林田湖草相协调,走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一体化”发展之路。

  于丛乐、张文魁参加。
相关链接
  省委召开议军会议 王建军主持并讲话
  省领导“八一”前夕慰问部队官兵 王建军刘宁分别参加
  央企助力青海脱贫攻坚推进会在西宁召开 郝鹏 王建军讲话 刘宁致辞
  刘宁在省政府专题会上强调 打造“青绣”品牌 让老手艺绣出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