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建设廉洁乡村厚植清廉土壤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月4日
  
  “现在村里各种事项都会按月及时公开,大家都能及时了解到具体情况,看到有些人那么困难,我也想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对于乡政府的决定我们很放心也很服气!”大通县良教乡松林村的一位村民谈起往事,自己曾申请临时救助,虽然最后没申请成功,但看到良教乡当月的村(居)务公开临时救助名单和原由后,他反而对乡政府的决定很赞同。群众满意、百姓服气、乡村和气……这些成效来自大通县对清廉乡村建设的积极探索。

  “线上+线下”公开“晒廉”

  “桥头镇后庄村民委员会2021年第一季度环卫工工资9000元(共5页),冬执勤服装支出费用1440元(共5页)……。”通过线下监督平台,可以顺利查看各村的具体收入和开支情况,并附有报账发票和原始凭单,一目了然、清清楚楚。自大通县纪委监委下发《关于设立“全县村(居)务公开日”的通知》以来,各乡镇固定每月15日在村(社区)服务中心醒目位置设置公开栏进行公开,内容涉及村(居)务日常管理的常规性事项,群众关心的事项,固定性事项等,并在醒目位置设立村(居)务公开意见箱,接受群众意见建议及监督,不断提高党员群众对民主管理事项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保障群众民主权利,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在探索推进清廉乡村建设过程中,大通县始终把村务公开作为清廉乡村建设的切入点,通过村务公开栏定期公开村务的同时,采取“线下+线上”的方式,运用互联网科技,在网上及时更新数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现在通过手机就可以了解村务运行情况,让我们对村干部更加信任了!”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表示,以前在外打工,村里做了什么事情都不了解,心里难免产生猜疑,现在通过网络可以监督村务村情,自然更加放心了。

  “村务监督走在前”突出“保廉”

  今年8月,向化乡将军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洪林准备办婚宴,村务监督委员会知晓这一消息后,立即拿着一份大通县纪委监委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表,来到王洪林的家中做宣传引导工作,提倡喜事从简,如实填写报告表,王洪林表示自己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政策。

  这是基层“小小”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大作用”的缩影。

  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方面,发挥着“前哨”和“探头”的作用。大通县纪委监委将村级监督委员会作为推动清廉乡村建设、提升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制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村(社区)“一肩挑”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的实施意见》,梳理涵盖“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农村“三资”管理、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7个方面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图,明确工作流程,明晰村级监督范围和具体内容,规范村居干部特别是“一肩挑”党支部书记权力正确行使,保障群众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有效解决了新任村居干部“如何干”、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如何督”的问题,切实将小微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

  “村务监督委员会是监督执纪延伸至基层的‘触角’,在预防违纪问题、发现问题线索、加强基层监督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提高基层监督质效。”大通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廉风微元素”推进“育廉”

  “现在我们向化乡山清水秀、青瓦白墙,村里的村规民约、家风家训、廉政长廊让我们更加明白以清做人、以廉齐家、以廉治乡的道理”。说起全乡政治生态,向化乡党委书记欣喜介绍,今年以来,向化乡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将清廉纳入村规民约,还专门设置了以清廉为主题的廉政长廊,使得村民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清廉文化的熏陶。

  通过廉政长廊、家风家训、村规民约等干部群众乐于接受的宣传载体,推进清廉文化建设,提升干部清廉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对干部群众的清廉教育和引领,营造尊廉、崇廉、爱廉的清廉文化氛围,培育“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价值观念,不仅是推进美丽乡村、加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大通县以清廉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不断厚植清廉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大通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大通县将进一步深入挖掘历史名人的清廉故事,结合乡贤文化、民俗文化、宗祠文化等大通本地乡村文化实际,因地适宜开展清廉文化建设,不断厚植清廉文化土壤。
相关链接
  专项监督守护群众养老钱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五项措施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乌兰县多举措着力打通供暖“堵点”助力群众温暖过冬
  都兰县“三道加法”助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考核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