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省税务局纪检组全力推进减税降费监督检查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4月9日
  
  自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以来,青海省税务局纪检组从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把开展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的监督检查作为2019年监督执纪的重中之重,真抓实干、主动作为,按照“12345”即“围绕一个目标、压实‘两个责任’、建立三项机制、聚焦四类问题、运用五种方式”的工作思路,从严从实从细履行监督执纪工作职责,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提供坚强保障。

  一、围绕一个目标,确保政策落实

  省税务局纪检组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税降费要“实打实、硬碰硬”的指示精神和国家税务总局党委、省委和省局党委相关工作要求,以减轻企业负担,有效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增强企业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好支持和服务青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扎实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旨在及时发现和纠正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保障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压实“两个责任”,提供坚强保障

  压实减税降费主体责任。省税务局纪检组把全省税务系统各级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加强对减税降费及监督检查工作的领导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督促全省各级税务局党委书记对本系统本单位减税降费监督检查工作亲自指导、亲自推动、亲自落实,进一步压实领导干部肩负的政治责任。

  压实减税降费监督责任。省税务局纪检组明确要求市(州)局、区(县)局纪检机构把开展对减税降费工作的监督检查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重要内容,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省委和省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在本级税务局党委的领导下扎实做好减税降费监督检查工作。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减税降费监督责任,确保一督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三、建立三项机制,密切协同配合

  建立系统内部沟通机制,形成监督合力。省税务局纪检组通过加强与省局收入规划核算、督查督办、纳税服务、稽查、巡察、督察内审、税费种管理等部门的配合,建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问题(线索)的沟通机制,做到信息畅通、及时交换,形成多管齐下监督合力。

  建立与外部衔接机制,接受监督指导。积极配合地方纪委监委、审计等部门做好外部监督检查工作,主动与地方纪委监委建立工作沟通衔接机制,及时汇报情况,加强工作交流,听取意见建议,主动接受指导,最大限度争取工作支持。截至目前,全省9个市(州)税务局党委书记、纪检组长主动向当地纪委监委汇报工作情况,积极争取工作支持,汇报面达100%。

  建立上下协调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及时跟进掌握基层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对基层减税降费监督检查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监督检查工作不打折、不走样。积极听取基层减税降费监督检查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疑难问题,确保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切实提高监督检查质效。   

  四、聚焦四类问题,重点对照检查

  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检查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如:对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喊口号、装样子;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中理解不准确、执行打折扣、行动不迅速、贯彻不坚决;把“留痕”当“政绩”,重“痕”不重“绩”、留“痕”不留“心”,简单以留痕多少、材料精美程度评判工作好坏等问题。

  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重点检查群众身边特别是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如:对待纳税人、缴费人态度冷漠、故意刁难、有意设卡;对“最多跑一次”承诺不兑现、当摆设,致使纳税人、缴费人“多头跑、重复跑”;执法不规范,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情绪执法,收人情税、关系税,损害纳税人、缴费人权益,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

  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重点检查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严重影响改革发展高质量的突出问题。如: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搞“一言堂”或议而不决;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回避问题和矛盾,部门之间推诿扯皮,内部沟通协调不畅,上推下卸责任;慵懒怠政,消极应付;凡事都要上级拍板、领导决策,自己不愿担责、不敢担责;只监督检查,不整改、不作为等问题。

  在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重点检查频次过多过滥、浮于表面等突出问题。如:对减税降费工作重大政治意义领会不深刻、学习不细致,只为应付场面、应景交差,不尚实干、不求实效;以会议落实会议,层层开会落实、层层签订责任书,“压力传导”演变成“推卸责任”;出台方案办法“依葫芦画瓢”,没有因地制宜,内容缺乏针对性、操作性等问题。

  五、运用五种方式,监督全面覆盖

  抓好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发现苗头性问题和倾向性问题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密切跟踪了解本地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采取有效形式及时发现政策落实过程中的苗头性问题,抓长抓常抓细,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

  开展自查自纠。今年上下半年分别组织开展一次全省税务系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自查自纠工作,对照市(州)局、区(县)局政策措施落实自查情况进行深督细查,查找涉及减税降费的问题线索,并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置。

  组织交叉互查。不定期抽调纪检和税收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采取交叉互查的方式对政策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开展减税降费监督检查,实现省局对各市(州)局全覆盖、市(州)局对各县(区)局全覆盖。

  联合调研走访。结合省税务局“融合 规范 落实”主题实践活动要求,联合省税务局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调研走访工作,上门征求减税降费政策受惠对象的意见建议,帮助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切实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

  实施明察暗访。不定期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工作,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随机抽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以纳税人关注的问题为切入点,重点查处涉税负面舆情、执法投诉中涉及的问题线索,充分运用明察暗访结果,查处通报一批典型问题、典型案例,切实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青海省税务局纪检组)
相关链接
  果洛州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大走访 大排查 大调研”活动
  将政治建设贯彻到队伍建设各环节全过程
  市州委书记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七)
  架起农村信访"清风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