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日记·10月28日|全会连着你我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有人可能觉得,全会讨论的都是治国理政的大事,离自己太远。

  其实不然。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也是最大看点,就是将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听起来是国家宏观规划,但同你我他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以即将收官的“十三五”规划为例,里面提的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如交通、环保、能源等基础设施的投入,教育、医疗、文化、卫生等民生事业的持续发展,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改善了人们的衣食住行和生存环境。精准扶贫、棚户区改造、城乡医保全覆盖等等,都是切切实实的民生工程。可以说,五年规划既决定国家前途命运,更关乎百姓民生福祉。而这样的规划(计划),从1953年至今,我们已经编制和实施了十三个,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不断奔向生活日益美好的全面小康。

  再看这次“十四五”规划,根据之前有关会议内容,推动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防范化解风险等相关政策将继续推出;重大工程建设、重要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内涝治理、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等也会被纳入规划中统筹考虑。方方面面,仍与大家紧密相连。此外,这次五年规划还有点特殊。特殊在哪?时间点。“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肩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重任。

  只有“厉害了,我的国”,才有“幸福了,我的家”。五年规划和远景目标有国又有家,连着你我他。可以想见,未来5年乃至15年,当“十四五”宏伟蓝图变成生动现实,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实现时,不仅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生活也将更为宽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这幅蓝图,属于每一个人,它的实现离不开全体中华儿女的齐心努力、共同奋斗。“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每个人都是主角,都有责任投身其中,做一名参与者和建设者。从点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实干好手中的事情,我们就能汇聚起磅礴的中国力量,把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生活建设得更美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邢婷婷 文字 王婵 设计)
相关链接
  五中全会公报高频词:加快
  解读 | 五年规划背后的中国制度优势
  伟大旗帜引领历史巨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描绘中国发展蓝图 利好全球经济复苏 ——海外专家学者热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