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文化 > 历史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爷爷李克农留下的传家宝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李克农与赵瑛
  我的爷爷李克农于1962年去世。当时生活简朴,也不注意收藏,所以爷爷留给后人的东西很少。如果谈传家宝,一张爷爷亲笔签名的照片,背后倒有一些值得铭记的故事。这是一张爷爷奶奶的合影,拍摄于1940年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爷爷很喜欢,一直珍藏着。1917年,爷爷和奶奶结婚,两人相濡以沫,相敬如宾。虽然聚少离多,但感情深厚,既是恩爱夫妻,又是革命战友。

  1961年1月,奶奶去世,爷爷非常悲痛,称她为“母仪典范”。爷爷将这张照片扩印,送给每个子女,并在每张照片背后写下一段饱含深情的文字:

  赵瑛同志像

  此像于1940年春摄于广西桂林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不幸赵瑛同志于1961年病逝于北京肿瘤医院,从此和我们永别了!!!回顾二十一年中,埋头苦干,辛勤劳动,扶老携幼,苦了一生,特留此遗照,以表哀思。

  李克农一九六一年八月八日(立秋日)

  奶奶去世后,爷爷每天都在奶奶遗像前注目凝视。奶奶的遗物不准别人动,他亲自整理。几乎每个月,他都要带家人去八宝山吊唁。一年后,爷爷也走了,与奶奶相见于九泉之下。

  革命年代生死与共

  爷爷对奶奶的浓厚感情,得从他们的经历说起。爷爷长期战斗在隐蔽战线,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其特殊的身份、特殊的工作,给家人尤其是奶奶带来许多磨难。奶奶虽身处危险,饱尝艰辛与委屈,却从不抱怨,总是默默支持爷爷的工作,用坚强的意志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

  1927年4月12日,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在安徽芜湖,爷爷被国民党当局以重金悬赏通缉。为逃避敌人追捕,他和阿英(钱杏邨)等同志躲到了江北乡下。一天,奶奶从警察局里的熟人单志伊处得知,反动派要过江捉拿爷爷。她万分焦急,不顾有孕在身,冒着倾盆大雨,连夜雇小船渡江,跑去报信。在奶奶的帮助下,爷爷得以脱险。这年农历十月初六,奶奶生下了我的父亲李伦。曾有人说,父亲在娘肚子里就参加了革命。

  1930年,父亲与八岁的大伯李治随奶奶来到上海,掩护爷爷开展地下工作。1931年4月24日,顾顺章在武汉被捕后叛变,中统驻武汉特派员蔡孟坚旋即向南京的徐恩曾(时任南京国民党中央组织部党务调查科主任)连发六封加急电报。因是周末,徐恩曾去了上海,其秘书钱壮飞(中共地下党员)破解了电报内容。事关重大,钱壮飞派女婿刘杞夫连夜赶赴上海,向爷爷报信。

  爷爷设法找到陈赓,然后向周恩来报告。周恩来当机立断,迅速采取紧急措施。28日凌晨前,在上海的党中央机关及重要负责人安全转移,敌人一网打尽党中央的计划就此落空。

  由于情况紧急,爷爷没有顾上奶奶和孩子,是一个交通员在特务到来之前向奶奶报了信,母子三人幸运逃脱。他们无家可归,流落街头,夜宿菜市场。十几天后,大伯在街上认出曾经与爷爷一起战斗在巢湖的宫樵岩。宫樵岩告诉了爷爷的去处,并给了一些路费,让他们回芜湖老家。原来,爷爷因身份暴露,奉中央指示转移到了中央苏区。

  1931年5月至1937年初,奶奶带着五个孩子和公公婆婆,依靠当小学教员的微薄收入及一点房租维持生活,经常借债才能勉强度日。在沉重的压力下,她始终对革命事业充满信心。

  1934年的一天,家里突然收到爷爷从江西辗转寄来的信。知道爷爷还活着,全家欣喜若狂。为防止信件被敌人截获,奶奶让上二年级的父亲给爷爷写了封回信:爸爸:

  我现在已经上小学了,在妈妈和姐姐哥哥督促下,认得不少字了,所以能给你写信了。我们全家都很想念你,我更是如此,经常在梦中哭醒。别人的孩子都有爸爸搀着上学,给他们买纸买笔,而我们家穷,没有钱买,只好用废纸和笔头。有些是姐姐哥哥用剩下的,有些还是在路上拣(捡)的。但我从不淘气,读书也用功,学习成绩也好。请放心。

  这封信让爷爷永生难忘。他收到信时非常难过,红军领导如李涛、周兴、刘志坚、刘少文等看了信,也不禁掉下眼泪。

  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

  1941年2月,父亲随爷爷奶奶历经艰险到达延安。大姑李宁、大伯李治、二伯李力已于1938年先期到达,二姑李冰于1940年前后抵达延安。全家人多年来第一次团聚,异常高兴,特地在枣园爷爷住的窑洞前,照了第一张全家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父亲从炮兵部队调回北京,回到了爷爷奶奶身边。1950年11月,父亲与母亲结婚。因为是家中最后一个子女结婚,爷爷格外高兴,用他在苏联考察时省下的零花钱,请大家吃了顿饭。客人有滕代远夫妇、刘志坚夫妇、罗青长夫妇、王少春夫妇、邹大鹏夫妇、王冶秋夫妇等。

  爷爷致辞时哽咽起来,说自己参加革命后,家中生活重担全靠奶奶承担,自己没有管过子女,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奶奶一边流泪一边说,已经过去了,不要再说了。这一幕,令在座的亲朋好友无不动容。

  奶奶在大革命时期开始做党的工作,1938年在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正式参加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担任机要秘书。1955年军队搞正规化建设,动员女同志退役,奶奶主动要求退休,成为不拿工资的家庭妇女。但她仍像在职时一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并和工作人员一起过组织生活。

  奶奶一生简朴,去世后,家人发现她的所有衣服都打着补丁。我们小时候穿的鞋,也是奶奶一针一线做的。奶奶的默默奉献和对爷爷的支持帮助,得到了包括中央领导在内的许多同志的赞许。1949年,在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周恩来总理表彰“龙潭三杰”时,特别提到“要感谢协助李克农同志的赵瑛同志”。

  爷爷奶奶对五个子女要求非常严格,他们都在各自岗位上为党的事业作出了贡献。作为后人,爷爷奶奶和父辈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李靖 摘自2020年第8期《红岩春秋》,原标题为《相伴一生的革命伴侣》)
相关链接
  陈垣:傲骨立天地 奇文鉴古今
  从大运河看唐宋送别方式的差异
  清正忠义颜真卿
  秦俑考古人:发掘工地“蹲得下” 冷板凳上“坐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