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从“群里看”到“实地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1日
  
  趴在微信群里喊话的时间少了,走到群众身边面对面交流的时间多了,害怕错过各种微信通知而悬着的心放下了,为怎么解决好群众困难而操的心多起来了……作为一名长期在基层工作的驻村干部,对于基层减负,我有直观而深切的感受。2021年,班玛县开展了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行动,这项工作可以说做到了我们基层干部的心坎里。虽然从安排部署到落实推进还不到1年时间,但一些可喜的变化已经出现在我和同事们的工作中。

  我所在的达卡乡平均海拔4100米,距离县城135公里,坐车得走弯弯曲曲的盘山路,来回一趟大约要六七个小时。以前我们报送文件材料任务比较重,会议也多,三天两头需要往县城跑,甚至一周有4天都在县城,乡里的很多工作只能“从手机里来、到手机里去”,我的手机里有大大小小的工作微信群30多个,有扶贫的、农牧的、民政的,等等。一天到晚微信信息不断,布置工作基本通过微信喊话,有时候落没落实也无暇顾及,有的工作来不及处理,只能趴在群里看一看。基层干部在乡政府和县城之间两头跑,群众想见干部一面都难,好不容易见到了,看到的却是一个个“低头族”,群众觉得我们不干事,我们也觉得很委屈,干群关系很尴尬。

  基层减负特别是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行动为我们基层干部松了绑。县里专项行动整治力度大,落实推进快,数周时间,手机里同类型同领域职能重叠的工作群被整合了6个,9个临时性、阶段性的网络工作群被注销解散,4个“僵尸群”得到有效清理。此外,困扰我们的文山会海、多头报送、跟风点赞等问题也在同步推进治理,数量降下来了,相应的制度也建立起来了。

  得益于整治所带来的成效,我们走出五花八门的工作群,真正扑下身子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为群众多办一些实事,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达卡乡老百姓对我们基层干部从抵触到配合认可,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就拿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金这项工作来说,过去群众和我们沟通交流少,甚至见一面都难,等把群众的现金收齐再到县里核对缴纳的时候,工作已经很滞后了。现在我们干部进村入户的时间多了,可以挨家挨户帮助老人或者不识字的妇女在手机上操作,方便了群众,也提高了收缴效率。董仲村的老人东宏班旦在得知我们要帮他手机操作医疗保险金缴纳后,还早早烧好酥油茶等着我们进门,干群关系越来越和谐,2021年全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金缴纳工作也在规定时间内全部顺利完成。

  减负松了绑,我感到同志们的工作作风也有了可喜的进步,服务群众更加主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2021年夏天达卡乡降雨量大,一场暴雨把兰青村老百姓必经的乡村涵洞冲垮了,我们乡里的干部没有一丝拖沓,迅速联络县交通和其他相关部门,用短短2天时间,就把群众这条必经之路修缮完毕,村里老百姓出行又回到了正轨,兰青村的牧民群众向我们竖起大拇指。

  缺氧不缺精神,实干才有意义。去年,我的脸晒黑了不少,但是每为群众跑一次腿、办成一件事,我的心里就多一分敞亮舒坦。如今,在海拔4100米的小乡村中时常能看见我们乡村干部忙碌的身影。对我而言,干好党的民族团结工作、基层群众工作底气更足、信心更满!(郭凤瑛采访整理)
相关链接
  着力破解民生痛点堵点难点 聚焦急难愁盼开展点题整治
  大柴旦纪工委监工委2021年工作亮点纷呈
  民和县:“为民执纪”让群众获得感“爆棚”
  循化县:“三级”挂职锻炼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练就“真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