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同德县纪委监委
家风教育与廉同行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0日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家风教育主题活动;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求大同的党员干部良好家风故事;推动良好家风的实践养成和自觉传承,使家庭成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

  廉政灯展寓教于乐。同德县连续举办了四届丰富多彩的家训家规家风灯展活动。每年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宣传部、文体旅游广电局、团县委等相关部门。组织全县干部职工手工制作党员领导干部家训家规廉洁花灯。印着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家训家规的花灯形状多样、花色各异、格外漂亮,让广大群众和干部观赏花灯时学廉、思廉、敬廉,在笑声中体会深意,无形中提升了廉洁意识。还有各式各类寓意深刻的廉政格言警句,形象生动、内涵丰富的廉政漫画,有关反腐倡廉内容的灯谜,以及富有爱国情怀的快闪活动,让主题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深受群众喜爱,每年吸引干部群众近3000余人参与活动。

  当好廉内助守住幸福门。同德县每年组织全县正科级领导干部家属采取“听”“签”“观”“谈”等形式开展“廉内助”座谈会。“听”即聆听优秀家属代表发言,互相交流思想和意见等;“签”即在“争当‘廉内助’、共树好家风、建设幸福家庭”承诺书上签名,郑重承诺做配偶生活上的贤内助,工作上的“廉内助”;“观”即观看廉政微电影,从中感悟“一人不廉,全家不圆”的道理;“谈”即召开座谈会,讲讲家庭故事,展示自家的好家风好家训。通过活动把监督关爱延伸至领导干部家庭,着力营造一个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社会环境,为全县党员干部树立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家风优良标杆。

  阶梯式教育层层压实责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年至少一次带头讲廉政党课,对全县家风教育谈体会、提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有组织、分批次的在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阶梯式警示活动,采取集中学习、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党员干部现场谈体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压实从严治党责任。

  晒家风出集锦监督全覆盖。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优秀家规家训、家风故事征集、“晒家风、亮家训”活动,全县一级主任科员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将自己的家训家规全部张贴于本单位公示栏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同时将家训家规和全家福照片印制成家训牌,在各自办公桌进行摆放。县纪委监委共征集到干部家风家训60余条,家风故事40余则,并将征集到的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按照主题整理分类,编印成《同德县领导干部家风家集锦》供全县干部学习借鉴,用好家风引领好作风。

   同德县纪委监委以“家风教育”为主题,以一系列家风教育活动,形成了自成一脉的廉政教育体系,有效消除了“清官难断家务事”的影响,补齐了有关家风建设制度和规范缺失的短板。(青海日报  李雪萌)
相关链接
  城中区清单化管理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祁连县纪委监委“三到位”锻造能力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共和县联动“会诊”消除作风症结 合挥“利剑”推动工作落实
  驻省农信联社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 全系统高级管理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廉政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