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念好“四字诀”,盘活西区“廉动力”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7月30日
  
  今年以来,城西区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领题破题,念好“学、新、常、严”“四字诀”,在锻造纪检铁军、持续正风肃纪、提升改革效能等方面持续发力,以资源的大整合、阵地的大集约、人员的大联动持续盘活西区“廉动力”。

  念好“学”字诀,坚决落实政治责任。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是活用学习载体。扩展“纪委常委会带头学+支部大会集中学+纪检监察干部自学”三学模式,将每周五上午定为“固定学习日”,开设党员干部“微课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集中学习40余次,政治站位不断提高,理论思维、战略谋划、精准落实能力切实增强。二是层层压实责任。制定并印发《城西区纪委监委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城西区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谈话记录册》,积极破解同级监督难题,研究制定《西宁市城西区关于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及其成员的实施办法(试行)》,年初在区委全会和区纪委全会上安排18家部门单位进行述职,做好责任验收评估。

  念好“新”字诀,释放体制改革优势。依托市纪委监委“1+2+3+3N”模式,积极落实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工作。一是搭建联动工作架构。建立1个区联合监督监察协调指导中心、2个派驻联组、4个片区协作组的联动工作格局,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及各室负责同志对全区34个部门单位、8个镇(街道)及43个村(社区)进行包片联点。二是打造标准规范阵地。投资80万元高标准建成镇(街道)“走读式”谈话室,统一设计镇(街道)纪检监察相关流程制度上墙模式,全区统筹整合资源力量、各镇(街道)资料台帐完善、基础工作扎实,基本实现“六有四化”标准。三是纵向延伸监督触角。积极整合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和勤廉监督室力量,全区43个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机制规范落实;四是持续擦亮派驻“探头”,制定《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清单》《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台账》,结合月工作“提醒单”等常态工作,实现派驻纪检监察联系沟通反馈督促常态长效。

  聚焦“常”的总态势,紧扣群众关切破题。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推动抓早抓小形成常态。一是坚持狠抓作风与从严监督结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上半年结合“联合检查+分级抽查”,对30余家部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印发全区通报1期,对发现谈心谈话不及时、会议记录不规范、工作部署不扎实、节前纪律有所松懈等主要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动态跟进整改实效。对61名新提任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经常性谈话400余人次,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二是坚持抓重点与找问题衔接,围绕统计造假重点查阅2家非公企业和1个村统计台账及报销凭证等,紧扣持续深化精准帮扶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为群众所需所盼保驾护航。三是坚持抓“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率先打造领导干部廉政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动态更新信息包括领导干部个人基本情况、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廉洁从业、述职述责述廉、巡察审计等相关情况,突出问题线索核查、党纪政务处分更新、“四种形态”运用和统计分析比对,全方位、全时段为西区领导干部拉起“带电的防护网”。

  念好“严”字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狠抓反腐败工作不放松,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上半年,区纪委监委召开问题线索研判会6次,召开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协调会议1次,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48件,同比增长65.5%;立案14件,同比增长250%;处分13人,同比增长550%。一是整合案件查办力量。第二、第四片区协作组共查办2起违反工作纪律的典型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问责2人;各派驻联组对34个驻在部门(单位)开展了4轮“全覆盖式”监督检查,受理信访举报8件,其余正在核查中,基层办案进一步实现规范高效。二是高质量开展政治巡察。对区委办公室等6家单位党组织开展第六轮巡察。迄今我区列入巡察的40个部门单位已巡察32个,正在巡察6个,探索开展巡视巡察联动,对2个单位、3个村(社区)进行联动巡察,延伸巡察39个村(社区)社区。各巡察组主动靠前,为全区监督监察当好“先锋队”和“排头兵”。

  念好“清”字诀,廉政文化深入人心。坚持教育为先、宣传并举的原则,依托“一廊两街三商圈”宣传格局,加大党风廉政宣传工作。一是发挥网络媒体优势。依托“城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发布50余条工作动态,广泛宣传派驻、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等方面工作经验做法。挖掘河湟文化元素拍摄“廉韵西区”廉政主题公益广告1条、《陷落》警示教育微电影1部、镇(街道)主题宣传片5个,唱响廉政文化主旋律。二是突出廉政品牌特色挖掘,投资120万元在湟水河沿岸打造城西区廉政文化长廊,对34家申报“廉政文化示范点”单位及企业进行验收指导,在浦发银行西宁分行、环唐道商圈率先打造廉示范点,在镇(街道)开展“阳光问廉·百姓问事”、“511”助廉工作法,在万方城实施“轮值+清风故事会”楼宇廉政项目等,不断形成西区干部廉政建设硬条件与软氛围结合的成长环境。三是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彭家寨镇汉庄村以移风易俗为主题建起村级展览馆,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同时从探索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有效工作措施入手延伸村级监督触角,勤俭清廉的西区风貌不断巩固。
相关链接
  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纪委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
  同德县“五模式” 聚焦监督首责
  河南把日常监督摆在重要位置 用好监督利器
  玉树州开展纪法知识巡回宣讲 厚植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