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理论探讨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十四五”规划《建议》具有里程碑意义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部署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十四五”规划《建议》具有里程碑意义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部署
核心观点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国面临全新的战略机遇。我们有出色的领导力、强大的凝聚力、高效的动员力、坚定的执行力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生力,有持续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强大动力,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有最勤劳最庞大的人力资源,有14亿人口和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市场。只要我们把这些优势发挥好,就能在百年大变局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美国对我国的战略遏制不断升级,以及国内经济循环面临不少堵点的实际情况,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必须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也是大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选择,是我们的主动抉择。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十四五”规划《建议》),凝聚了全党全社会共识,是“十四五”时期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政府履行职责的基本依据。

  “十四五”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2002年党的十六大将第三步战略目标分为前20年和后30年,前20年的目标是集中力量建设全面小康社会。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当时提出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到2020年GDP比2000年翻两番,党的十七大根据经济快速发展的实际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就是到202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两番,这两个目标均已实现。党的十八大,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展情况,在十六大、十七大基础上又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其中之一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由于今年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实现GDP翻番的目标有一定难度,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标可以如期实现。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主要的是看全面,不能仅看GDP的增长。“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25项主要指标,就是衡量小康社会全面性的指标。目前看,“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强调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这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其中,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几千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彻底消除。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生态环境的主要指标基本上都可以达到“十三五”规划中的要求。所以,从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先后提出的目标要求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着我们实现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站在了一个全新的历史新起点上。党的十九大对我国本世纪后30年的现代化建设分两个阶段做出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规划,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这是“十四五”规划的历史使命和基本定位。开局,既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难的,所以,“十四五”规划将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规划。

  “十四五”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全球公共卫生事件风险挑战

  同改革开放以来的历次五年规划相比,“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国际环境最复杂、变化最大。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百年大变局加速演进。“十四五”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

  美国对我国经济贸易、科技的打压遏制持续升级,经济全球化面临重大挑战甚至倒退风险,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世界经济长期稳定运行的基础正在动摇,基于效率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更多基于安全性的重建。全球治理体系处在深刻调整中,全球性议题更加多元化,全球博弈更趋复杂,达成共识的难度增大。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国面临全新的战略机遇。我们有出色的领导力、强大的凝聚力、高效的动员力、坚定的执行力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生力,有持续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强大动力,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有最勤劳最庞大的人力资源,有14亿人口和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市场。只要我们把这些优势发挥好,就能在百年大变局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重创,也给我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在战“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基础上,我国前三季度经济实现转正,增长0.7%,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大幅下滑的情况下,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反映了我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十四五”前期,特别是明年将仍处于疫情冲击修复期,必须修复消费力、消化失业率、降低企业“死亡率”,保持经济社会稳定。

  “十四五”规划就是在这样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的规划,是一个既要应对世界百年大变局风险挑战,又要从疫情冲击中走出来,还要启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的规划。

  “十四五”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最大的亮点。如果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大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的话,那么,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挥决定性作用。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美国对我国的战略遏制不断升级,以及国内经济循环面临不少堵点的实际情况,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必须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也是大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选择,是我们的主动抉择。“十四五”规划是国家发展的行动纲领,构建新发展格局则是纲领之纲,具有纲举目张的定位。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等是一脉相承的,是递进的,不是替代的。

  发展格局可以从不同的维度来观察。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先了解目前的发展格局是什么样的。这里,我主要借助国家统计局2017年投入产出表,谈点情况和认识。

  第一,供给与需求的格局。供需均衡是经济循环的必要条件。2017年我国总供给即国内“总产出-中间使用+进口”为97.2万亿,总需求即“消费+投资+出口”也是97.2万亿,总供给与总需求是平衡的。但若不考虑进出口,国内总供给即国内总产出减去中间使用是82.32万亿;国内总需求即“消费+投资”是80.86万亿,总供给大于国内总需求1.45万亿,这也就是出口减去进口之差。如果今后国内需求的增长慢于国内总产出的增长,就必须依靠出口增长来填补国内需求的缺口,但若出口受阻,多出来的产出就会变成没有需求的过剩产能,增长必然下滑。这就是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经济增长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总需求包括居民消费、政府消费、投资、库存和出口。从投入产出表看,我国最终使用的结构是,用于居民消费的占32.95%,用于政府消费的占12.73%,用于投资的占36.93%,用于库存的占0.55%,用于出口的占16.85%。最终使用是需求结构的反映,显然,我国的投资需求占比很高,居民消费需求比重太低。

  可见,供给与需求格局的问题主要是居民消费需求过小。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把发展的立足点放在扩大居民消费上,使居民消费的增长快于产出的增长和其他需求的增长,提高消费占总需求的比重。

  第二,生产与消费的格局。生产与消费的结构相匹配,才能实现生产与消费的均衡。消费不足,除了收入占比低和消费率下降的原因外,从投入产出表可以发现,我国的生产结构与消费结构也不适应。我国149个行业中,按最终用途的多少来看,有68个行业属于消费型产业,22个属于投资型产业,58个属于出口型产业,1个行业无数据无法分类。再比较各行业的进口依存度,即该行业进口占该行业总产出的比重可以看出,进口依存度高的行业中,很多属于消费型行业。如水上旅客运输属于典型的消费行业,用于消费的比重占82.22%,但其进口依存度高达131.86%,说明该行业国内供给严重不足。航空旅客运输属于消费型行业,用于消费的比重是59.26%,进口依存度是83.6%。此外,住宿、新闻出版、文化艺术、体育、娱乐等均属于消费型行业,这些行业的进口依存度也都在10%到30%之间。日用化学品是消费型行业,80.45%用于消费,进口依存度23%,说明我国的化妆品大量进口。住宿的进口依存度高,说明国内旅游地严重短缺,2019年因私出境人数达到1.6亿人次,既说明中国人有钱了,也说明国内旅游地满足不了需求。教育医疗也是典型的消费行业,但越来越多的人到国外留学、体检、看病,说明优质供给不足。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预计2020年我国海淘消费金额将达到2800亿美元,说明国内中高端消费品供给不足。以上列举的行业,都不是因技术创新不足导致的供给不足。所以,总量上,我国的总产出大于国内总需求,但消费品和服务的产出结构与消费结构不适应,很多领域有消费需求,但没有生产出来。

  可见,生产与消费格局的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和生产结构不适应消费结构及消费升级变化趋势。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高消费品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提高消费品产业中中高端产品和服务占该行业的比重。

  此外,还有分配和支出的格局、国内与国际的格局等都值得深入研究。总之,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国内外发展大势,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谋划,是对我国未来经济的战略定位,是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部署。“十四五”规划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杨伟民,作者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相关链接
  职级不高但岗位关键 监督须得“盯紧一点”
  哪些情形被谈话人要写出书面说明
  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谈话函询始终
  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 让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