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奋力保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半年报|海东:强队伍抓重点护民生持续推动海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7月25日
  【编者按】
  今年以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省委二次全会三次全会部署,坚持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融合结合、联动推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即日起,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文字专栏“奋力保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2023纪检监察工作半年报”,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半年来的工作成效进行集中报道。
  2023年上半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领会中央纪委肖培副书记、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调研海东工作座谈会精神, 聚焦重点任务,采取务实举措,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破题开局、成势见效。

  “四学四做三结合”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我们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通过政治引领学、强化警示学、立足岗位学、丰富载体学,着力凝心铸魂,学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做实政治监督“一揽子”工程、做细重点监督“一把手”举措、做好提质增效“一年度”工作、做活“一县区一专项”治理,以学促干、以干践行的靶心更加精准,成效更加明显;坚持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结合、与专项教育整治结合、与大兴调查研究结合,切实增强了学习的系统性、调研的前瞻性、工作的实效性。至目前,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理论学习会开展专题理论学习、研讨26次,警示教育9次,主题实践活动3次,结合教育整顿,开展“一部门一环节一堂课”、“骨干下县区、一人带一班”“派驻监督质效年”等活动,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次,参训187人次;起底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15件,办结115件,内部通报典型案例8起。 

  紧盯“一把手”推动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落地落细。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动员部署会、推进会精神,起草制定并以市委名义印发分工方案,扎实开展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制定印发政治监督实施方案,采取开展谈心谈话、定期进行沟通、列席有关会议、严格纪律审查、全面通报案件等具体举措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11项具体方法举措,监督督促各级“一把手”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落实落细“一岗双责”。坚持把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作为刹恶习、转作风、树形象的治本之策,建立严查违规吃喝、酒驾醉驾等问题“三严三从四一律”工作机制。《全省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十严禁”》公布后,及时组建专班,整合力量,市、县、乡三级联动,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紧盯违规吃喝、酒驾醉驾、公车私用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至目前,开展明察暗访3轮次,督促整改问题18个,正在办理相关问题线索14件,通报典型案例3起3人。同时,全面起底排查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违规吃喝案件,对75件77人因酒驾醉驾被处理的案件起底梳理、重新核查,新发现违规吃喝问题线索3件,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严守安全底线增强执纪执法质效。我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扎实推进案件查办工作。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319件,较去年同期下降13.3%;处置问题线索575件,立案110件116人,同比分别增长19.6%、26.1%,其中市本级分别增长450%、550%;40个派驻机构立案25件,95个乡镇立案37件,分别占全市立案数的22.7%、33.6%;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人,采取留置措施17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9人,严肃查处了市乡村振兴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才让太严重违纪违法案,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坚持抓早抓小,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69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总人次的82.1%、10.7%、1.8%、5.4%。拓展深化“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开展联合办案8件,与省、市州纪委协作办案19件次,承办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2件,向县区纪委监委指定管辖8件。同时,高度重视办案安全工作,扎实开展留置场所、“走读式”谈话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梳理排查问题3类7项17个,迅即整改落实,并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案件查办工作质效较去年同期明显提升。

  “一县区一专项”推动监督治理做精做细。我们巩固拓展民生领域“小切口、大文章”治理成效,结合实际扎实开展“一县区一专项”治理工作。市委高度重视专项治理工作,市委书记亲自审定工作方案,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督促县区党委和相关行业部门扛稳扛牢专项治理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市纪委召开专项监督意见建议征求会、座谈会,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副书记先后深入6县区19个乡镇56个行政村,摸实情、查不足、找困难,六县区分别围绕村财乡管、“三公”经费、教育补贴资金和师德师风、违规饮酒、民生领域、干部作风,严密组织实施专项治理工作。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12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1个,自查自纠发现问题192个,梳理收集问题线索8件,组织处理6人,追缴违规资金23.92万元,通报典型案例3起,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次,推动群众“急难愁盼”真解决、干部作风真转变。

  廉洁文化“五个一”工程推动廉洁教育入脑入心。我们从源头入手、根基发力,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清尚廉的政治环境。办好一本刊物,改版优化《海东纪检监察》,生动展示海东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办新一个网络,加大“海东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信息更新频次,提高稿件质量,提升干部群众关注度;编印一套读本,围绕干部群众日常工作生活中常见的纪法问题,策划编印廉政宣教系列读本《您做对了吗》,第一辑党员干部版1万册已印制发放,下一步,将编印乡村、企业、教育等版本;摄制一部警示教育片,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题警示教育片《打伞破网》摄制完成;编排一台节目,以河湟文化为特色的“清廉海东”文艺演出将于下半年在全市巡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清廉海东”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按照省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朝着既定目标,迈出坚实步伐,着力推进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以案促改与作风建设、政治监督与“一把手”监督、案件查办与专项整治、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纪法教育与廉洁文化结合融合、同向发力,确保全年重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相关链接
  海南州:深入开展“转作风、强本领、重实干、勇担当”专项行动 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奋力保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半年报|西宁:2023年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呈现“五大亮点”
  青海以纠治违规吃喝为突破口 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青藏集团公司实业公司党委健全防控制度 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