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乐都区:“一找二查三督促”全力防范“数字腐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7日
  
  2021年以来,乐都区认真贯彻落实统计领域数据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求,以日常督查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宣传教育为手段,通过“一找二查三督促” 全力防范 “数字腐败”。

  一找,找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落实监督责任,将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作为重点监督内容,聚焦职责履行、违纪违法问题处置、制度机制建设等工作重点,融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统计监督,以落实责任制问责制为关键,切实发挥监督“探头”作用,通过谈心谈话、日常要求、列席会议等方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偏纠错。同时,畅通统计违纪违法举报渠道,在政府门户网站和“乐都统计”官方微信公开举报电话、电子邮箱,不断拓宽线索来源。

  二查,查思想认识。通过查看局务会、干部会、党组会等工作记录,注重发现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文件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注重发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不深入的问题,期间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条。查责任落实。督促党委政府切实担负起防范和惩治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严格执行统计法规,维护统计独立真实调查。督促统计机构切实担负起保障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压实统计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

  三督促,督促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并印发《乐都区统计局与乐都区纪委监委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沟通交流制度》,严格落实联席会议、信息互通、工作约谈、问题线索移交和办案协作等五个机制,做到协同监督、共同监督、有效监督。督促建立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审核、追溯问责及管理机制,每季度开展数据预计和评估分析,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督促强化宣传引导。督促将统计相关知识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通过专题会议、主题日活动、业务培训、典型案件警示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织密统计普法“宣传网”,形成学法、知法、守法、尊法的良好氛围。督促落实执法检查,督促发挥统计执法监督的“利剑”作用,强化行业执法力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对47家联网直报企业统计数据进行数据核查,发现并反馈问题4条。
相关链接
  畅通举报渠道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专项自查自纠 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
  城北区运用“三会两书”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协同教育整顿推动检察机关涵养风清气正的司法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