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2020年城西区持续深化政治巡察
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2月1日
  
  2020年,城西区委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政治巡察”这条主线,切实落实中央、省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为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西区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推动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区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始终将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委最新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阶段性工作安排,听取每轮次巡察情况汇报,全年共组织集中学习13次,召开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14次、书记专题会1次、区委常委会8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组织实施责任,研究制定年度和每轮次巡察工作方案,督促指导巡察全覆盖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加强统筹谋划,注重协调保障,确保党中央关于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区委巡察办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不断优化巡察组长库、人才库,协调区委及成员单位,实现巡察干部一年一抽调,并有力有序推进全年目标任务完成。2020年,开展区级本级常规巡察2轮,共派出4个巡察组对全区14个部门单位党组织进行政治巡察。省委巡视我区期间,配合省委对西关大街街道和区环保局开展上下联动巡察1次,配合市委对区统计局开展专项巡察,对彭家寨镇彭家寨村等3个村(社区)开展“微巡察”,同时派出1个巡察组对城北区4个党组织进行巡察。全年共巡察党组织20个,区委一届任期内的巡察全覆盖任务全部完成。

  聚焦巡察质量,推动政治监督作用凸显。围绕“三个聚焦”,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指导巡察组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共发现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等方面问题176个,下达整改意见73条,移交问题线索1条,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以省委巡视、中央巡视巡察指导督导为契机,努力提升巡察干部监督能力,组织巡察办、巡察组人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5次,开展专题研讨2次。积极开展中期调研督导,全程指导、随时督导、监督质量评估工作,2020年,巡察领导小组开展中期调研6次,巡察办现场指导6次,开展监督质量测评3次,巡察监督质效得到提升。

  狠抓标本兼治,推动巡察管长远见长效。建立《城西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巡察报告评审和问题线索评估及巡察整改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办法》等常态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双反馈”“双报告”“双公开”制度,不断完善反馈意见抄告制、巡察发现问题通报制,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督促指导被巡察党组织规范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实行巡察整改方案、整改报告签字背书制度,并通过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办三家联合审核把关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巡察整改情况、被巡察单位建账销号等方式,推动被巡察单位将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协调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做深做细做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对普遍性、反复发生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持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发挥日益明显。目前,各相关单位建立健全了《城西区加强和改进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十条措施》、《城西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等10余项规章制度。

  强力推进整改,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针对省委巡视办专项检查指出的问题,明确细化责任,制定出29项具体整改措施,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目前,专项检查反馈的12个问题中,已整改到位11个,其中“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力度不大,对部分村(社区)虽进行了延伸巡察,但结合实际不紧密”问题整改完成时限为2021年6月底前,现正在整改中,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已在西区落实落地,巡视整改成果正逐步转化为西区巡察工作向更高层次、更深领域发展的实际成效。

   
相关链接
  尖扎县:高位推进、多措并举,派驻监督初显成效
  玛沁:清风护航 打好村社换届“纪律战”
  看亮点|黄南州纪委监委 “3+1”模式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基层精准监督 小平台发挥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