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持续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 聚焦共性难题开展点题整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9月5日
  
  浙江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困扰群众多年、关系民生底线的问题,连续三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通过精准查找共性难题、上下贯通条块推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助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广泛收集群众诉求,锚定问题靶向发力

  今年是浙江集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的第三年。经过前两年的实践,浙江纪检监察机关将“放大镜”更聚焦到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上,深化开门开放的群众参与机制,找准破题“小切口”、最大“公约数”,靶向发力,精准施治。

  “针对个别项目切口过大、不够精准的问题,我们参照省政府确定‘十大民生实事’的做法,精选群众有迫切需求、通过专项治理可破难破冰的项目作为治理重点。”浙江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他们全面启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第三季”并在官网公布了2023年十大治理项目,既包含电信网络诈骗、农村回迁安置慢等群众持续关切的老难题,又有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提质降费等回应群众对更高生活质量追求的新项目。

  回顾这十大项目的出炉过程,正是专项治理紧盯群众最突出的需求,真刀真枪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缩影。

  从2022年全省信访热点领域和高频事项的“问题池”,到浙江11个设区市“12345”平台2022年度政务热线受理接听中的民情热点,再到各省属单位、各设区市纪委监委推荐选题……浙江省纪委监委通过组织调研走访、会商研判、选题征集等方式,将2023年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备选项目由一开始的70多个,聚焦到涉及14个省直单位的42个备选项目,后遴选出30个项目进入“请您来点题”环节。

  为扩大覆盖面,浙江省纪委监委在多家省级媒体平台开设“请您来点题”栏目,共征集群众对治理项目的意见建议5600多条,综合考量后,会同省教育厅等10家省直属单位最终确定了本年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十大专项治理项目。

  共性难题之外,放眼省域,各市县群众的急难愁盼又各有不同。在按照省纪委监委的部署开展专项治理的同时,各地市因地制宜增加12个市级治理项目和32个县级治理项目。衢州市纪委监委将去年提级巡察发现的镇村工程项目建设乱象、镇属和村办企业管理乱象、村干部插手工程乱象等“三乱”问题定为年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自选项目;嘉兴市纪委监委通过选题调研,对近五年来涉及民生民利的信访举报件以及巡察发现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和研判,将消费预付监管问题专项治理列入自选动作,直击群众痛点难点。

  坚持项目化、小切口推进治理,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以及背后存在的责任、作风和廉政问题以及政策、制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运行不畅、衔接不顺、制度空白滞后等实际问题,真刀真枪开展专项治理。

  上下贯通条块推进,统筹力量系统施治

  “没想到反映了快两年的问题,现在一个月不到就解决了。”“企业搬走后,晚上安静多了,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日前,宁波市奉化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对今年省级噪声污染专项治理投诉举报件(第一批)“交办清单”中反映的问题进行“回头看”,附近群众对“即刻受理、快速处理”的解决机制给出了非常满意的评价。

  噪声污染专项治理是今年新纳入的项目。去年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受理的环境污染投诉总数为3.9万余件,其中,噪声污染投诉占总投诉量的三成左右。如何有效推进上下“一盘棋”协同治理?牵头单位省生态环境厅和驻厅纪检监察组探索实施噪声污染投诉问题“交办清单”机制,将投诉问题按重要程度分为标星件、一般件,明确标星件为重点问题,需向省里提出初步治理方案,一般件则列入属地噪声污染专项治理内容进行整改,通过分层确定治理方案,自上而下纵向施治。截至目前,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累计检查企业发现涉噪问题1713个,一批长期困扰群众的噪声污染问题对账销号,民众重获清静。

  “许多问题不好治,但老百姓反映如此强烈,必须千方百计治。专项治理的推动意义,就在于此。”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一些项目治理难度大、百姓关注度高,通过“室组地厅”协同联动、条块配合互补,各相关部门“握成一拳”形成实战实效的组合打法,解决了不少“老大难”问题。

  安居是民生之本,回迁安置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杭州市临平区纪委监委启动“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有关部门,联合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及属地镇街纪工委力量,紧盯回迁安置工作开展监督,针对监督发现的安置房建设与回迁安置进度不匹配、剩余安置房源处置不力等问题,督促区住建局担起牵头单位整改主体责任,统筹多个职能部门提前介入,找准回迁安置工作中的“堵与难”,通过征迁安置“一件事”改革,切实解决安置房建设和回迁安置进度的“缓与慢”,今年已超额提前完成回迁安置居民3794户。

  为推动形成横向紧密联系的同题共答良好局面,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责任落地,督促各地各部门建立健全工作例会、信息共享、问题发现、线索移送、会商研判、督查督办、整改联动等机制。宁波市鄞州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月初会商+月末盘点”“工作提示+提醒约谈”“制发建议+追责问责”等监督机制,对专项治理情况分析研判,向任务较重、进度较慢的单位下发提示函,督促推动加大专项治理力度;海盐县纪委监委探索采用“监督+治理+反馈”一体推进模式,由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公开承诺,当地主流媒体同步跟进直播治理进展,推动解决问题42个,实现监督全覆盖、治理看得见、反馈“零延时”。

  加强教育、强化监管、源头治理,健全长效机制

  “作为一名村干部,我没有正确理解并向村民传达失地保险相关政策,在办理失地保险过程中也存在程序不到位等问题,导致村民多年来不断上访,也影响了村里的和谐……”拿到党内严重警告的处分决定书,东阳市城东街道东升村原村干部许某懊悔不已。此前,他因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长期存在、难以解决,一定程度上与个别党员干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关。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推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的重要抓手,深层发力纠风治弊,严肃纠治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和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龙港市安置留地南城花苑产权证办证难问题已有多人投诉,必须重视并予以督办。”近日,温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12345专线”投诉问题线索会商会上表示。在市纪委监委全程督办下,龙港市第一时间成立南城花苑信访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专班,多次协调法院、税务、审批、资规、农业等部门推动集体产权证办理等工作,目前已为近200户业主办理了产权证,实现投诉人满意息访。

  与往年相比,浙江对今年专项治理工作的评价评议方式进行了迭代升级。特别是着重对工作的进展和成效进行细化,通过比对发现问题数、查办案件数、处理人员数、信访反映变化情况、问题整改率、建章立制情况等数据指标,更加全面、精准地把握专项治理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浙江省纪委监委梳理“请您来点题”栏目收集的群众意见,会同委信访室分析研判,筛选出32条问题线索和99个信访问题,分别挂牌督办和移交核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梳理排查民生领域相关问题线索,结合群众点题、信访举报,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查未结的问题线索、问题线索相对集中和案件频发的单位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力度。

  既严厉打击、形成震慑,又加强教育、强化监管、源头治理,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责任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漏洞短板,一批制度规定相继出台。如松阳县纪委监委针对家庭医生签约专项经费使用、分配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联合县卫健系统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和卫健系统基层财务管理工作办法等4项制度,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化;宁波市纪委监委结合特困供养机构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督促民政部门修订完善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档案目录、救助供养资金使用管理等相关制度规定,推动特困供养机构规范运营经费管理、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经费和护理费执行、食品和消防安全等工作,保障特困供养对象权益。据了解,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并完成整改370份,推动完善制度696项。

  “我们将始终把群众评判结果作为检验治理成效的重要标尺,进一步加大相关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力度,深化监督治理结果运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完善制度建设,形成长治长效的专项治理格局。”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颜新文 孙凯妮 桂柳莹)
相关链接
  青海省海西州供电公司纪委:以“七项监督”机制强化“七类监督”质效
  青海对作风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强化专项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选取“小切口”开展专项整治 靶向发力护航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