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创新“嵌入式”监督 全面提升监督实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2日
  
  为全面提升监督工作实效,西宁市市直机关工委在周安排、月检查、季通报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日常监督方法,于近日制定下发《市直机关工委“嵌入式”日常监督检查办法》,从事前、事中、事后全覆盖、无死角、效能最大化进行监督检查。《办法》内容紧贴实际,突出“嵌入式”鲜明特点,通过加强内控管理监督,不断提高工作实效,大力营造感恩奋进、拼搏赶超的良好氛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嵌入”到事前安排部署中。切实发挥“嵌入式”日常监督“探头”作用,通过参加列席工委委员会、书记办公会和“周一碰头”会,对会议内容、议程、事项等进行“零距离”接触,提前介入工作,重点监控“三重一大”和“五个不直接分管”贯彻落实情况,做到事事了解,时时监督。扎实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通过自己找、领导点、同事帮、下级提,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提前排查岗位风险,用好用活《日常监督检查手册》,跟进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第一种形态”,系统构建廉政防控工作闭环。

  “嵌入”到事中执行落实中。紧盯工作开展全过程,各环节,每月制定重点监督检查清单,结合周工作完成情况,对长期工作进行跟踪检查,对短期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及时性工作进行马上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校正偏差。聚焦主线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准确把握日常监督与政治监督关系,把日常工作与政治建设任务要求结合起来,推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贯通融合、产生综合效果,做到通过日常监督发现分析政治问题,进一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夯实政治监督基础,引导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嵌入”到事后结果运用中。充分运用监督结果,每季下发检查通报,对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执行不力、推诿扯皮等情况严肃批评,对工作踏实、积极奋进,有明显成绩提升的提出表扬,并作为党支部党员先锋指数、“一优两星”评选的依据,通过严格追责问责,强化作风建设,通过选树典型,激励干事创业。同时,认真总结监督结果,重点分析问题成因,发现短板和不足,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夯实管理基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证。

   
相关链接
  大通县城关镇纪委开展村“两委”任前廉政教育工作
  问责问效推动生态治理
  中国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纪委 “七项机制”强化纪检条线管理
  河南:探索监督模式 提高基层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