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明晰重点提升工作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2月14日
  
  “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强化监督整改治理,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近日,湖南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全会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对2022年全省巡视工作任务作出具体安排。

  “湖南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方针,不断创新巡视方式方法,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有力保障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湖南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十一届省委以来,湖南省开展12轮常规巡视、3次专项巡视和4批机动巡视,共巡视274个党组织,市县开展专项、提级、交叉巡察等,共巡察1.2万个党组织,巡视整改完成率超过97%,形成专题报告和巡视建议书275份,推动开展专项整治10多项,省级层面建立完善制度40多项,推动查处省管干部80多名,其中“一把手”30多名,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同时,注重加强上下联动、贯通融合,扎实做好湘潭市“市县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20多个省直单位和省属高校开展内部巡察,形成了省委巡视和市县巡察、省直单位巡察“一体两翼”格局。

  “2022年是新一届省委巡视开局之年,湖南将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把巡视工作与正风肃纪、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湖南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久将召开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启动对部分省直单位的常规巡视。

  同时,该省将进一步强化巡视政治监督,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好“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国之大者”,着力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检查,加强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检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廉洁自律情况的检查,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检查,确保各级各部门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吴哲
相关链接
  海南州高压惩治腐败 一体推进“三不”建设有成效
  西宁市纪委监委强化信访保障 营造良好环境
  “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共查处作风问题939起
  强化全过程监管 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