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聚焦作风突出问题
狠抓难点关键环节有力有效推进整治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自全省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海南州各级党组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州委安排部署上来,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坚持高标定位、高效实施、高质推进,深入学思践悟,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扎实抓好作风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

  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切实履行责任。全州各级党组织始终牢记政治责任,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出发,提高政治站位,将集中整治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重大任务、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中央巡视督查问题整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对照省委重点纠治的21个问题,州级层面发现并梳理出28条整治重点,制定《海南州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行动实施方案》,细化集中学习、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总结提升4个阶段、6项具体工作措施,明确实现路径,绘制路线图,确保了集中整治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突出重点深化学习,扎实推动整治。全州各级党组织通过召开州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中心组学习会、研讨会,举办培训班,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学习专栏等形式,采取领导领学、座谈研讨、观看生态环境保护教育片、专题辅导讲座、制定学习计划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聚焦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进行了再传达、再学习、再对照、再反思,通过学习上的再强化,促进认识上的大提升,以思想上的再深入,促进作风上的大转变。截止目前,全州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体学习598次,座谈交流178次,提醒谈话131次。

  找准问题深挖根源,有的放矢整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自觉对表对标,对照省州委作风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重点,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工作差距、查工作短板,认真检视反思,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自身的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州委常委会班子坚持率先垂范,认真查摆问题,找准差距不足,制定印发《州委常委会班子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各常委带头学习领会、查摆剖析、整改落实,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意见征求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各层面、各领域对州委在作风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保障民生等方面的意见,共征求到意见建议9条,为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出表率。截止目前,全州聚焦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排查问题784个,聚焦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排查问题1079个,聚焦木里矿区综合整治排查问题362个,列出问题清单1872个,列出整改清单1739个,列出责任清单1378个,发现并查纠问题 236个。

   凝聚监督指导合力,全面保障整治。强化检查督导力度,确保问题一件一件整改,州纪委监委牵头,州委办公室、州委组织部、州直关工委按照片区分工,聚焦“三个清单”,通过“三查”(即:召开座谈会、集体议的方式“开门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回顾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查”)“四看”(即,看学了没学,有没有入心入脑;看查摆问题准不准、有没有把自己摆进去;看整改是不是到位、解决了什么问题;看整改成效好不好,广大群众是不是认同),采取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实地督导。截至目前,州县两级监督检查组对5个县36个乡镇,198个州县直机关单位进行了督导,提出整改意见78条,发现工作薄弱环节19个,全州受理作风方面问题线索2件,下发《工作提醒函》1份,提醒谈话1人,1个基层党组织受到通报批评。

   
相关链接
  果洛州强化约谈提醒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安徽多措并举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
  大通县规范来访接待三步骤 架好联系群众“连心桥”
  四川统筹监督力量 管好小微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