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编印《巡察工作手册》规范巡察工作规程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7日
  
  “巡察办印发的《巡察工作手册》太实用了,标明了巡察工作的必要环节、时间限制、步骤安排等内容,简单易懂,有了这本《巡察工作手册》,遇到问题可以随时翻开看,这次巡察时我的底气更足了!”市委第四专项巡察组副组长梁杰边学习边说。

  今年以来,西宁市在总结之前巡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借鉴中央、省委巡视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编印了《巡察工作手册》,为参与巡察工作的人员提供了规范性的“行动指南”,帮助巡察人员较快较好地理解和把握各阶段工作的任务和重点,尽快进入角色开展巡察工作。

  制度规定更明确。将《中共西宁市巡察组工作规则》《西宁市巡察组组长负责制实施办法》《西宁市巡察组副组长岗位职责规定(试行)》《西宁市巡察组联络员岗位职责规定(试行)》《西宁市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市委巡察组巡察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办法》《中共西宁市委审计委员会建立健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察、督促检查等工作协调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等13项制度逐项列编,使巡察工作有规可依,有据可查。

  巡察流程更规范。此次汇编涵盖了巡察工作主要内容、工作方式、工作程序以及问题线索处理、巡察反馈、线索移交、整改、档案管理等要求和注意事项,并制作了巡察公告、谈话提纲、反馈工作方案、问题线索管理台账等材料模板,特别是开列了市县区巡察“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清单,使巡察人员对“三个聚焦”一目了然,做到心中有数,大大提高了巡察工作的操作性和时效性。

  “这本《巡察工作手册》内容全面、直观易懂,进一步规范了巡察工作流程,理顺了巡察体制机制,为巡察工作人员提供了查询依据和学习范本,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规范性和指导性。”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说。

  (西宁市纪委监委)
相关链接
  甘肃以零容忍态度严肃问责算账式指标式脱贫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西宁市开展专项巡察、交叉巡察 为脱贫攻坚和统计系统全面“体检”精准“画像”
  驻省农信联社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五一”期间监督检查工作 强化节日监督 严防“四风”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