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五围绕五解决”狠抓作风建设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8月5日
  
  “您反映的问题我们都记录了,我们将尽快核实解决,有啥事情请及时跟我们联系”。这是海东市乐都区纪委监委在干部队伍作风整治专项行动中开展“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的“三访”活动的一个镜头。

  今年5月份以来,为有效查纠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队伍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优良作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海东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统筹谋划,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干部队伍作风整治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五个围绕”,着力“五个解决”,即:围绕理想信念,解决“不想为、不会为”的问题;围绕担当履责,解决“不敢为、不善为”的问题;围绕工作效能,解决“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围绕工作纪律,解决“假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围绕服务群众,解决“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

  “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将作风专项整治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通过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等各类实践活动以及基层监督执纪执法等具体任务,始终牢固树立‘处处是窗口、人人是形象’的工作意识,正视小问题,注意小细节,展现新作风,树立新形象,确保专项行动有载体、有行动、有气象。”海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钟志军介绍。

  专项行动如何有效开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不断丰富活动载体,专项整治各具特色、各有亮点。

  市纪委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七一”系列活动,开展经典诵读、红歌传唱、走访慰问、致敬英雄等主题实践。

  乐都区纪委以“学党史、转作风、监督执纪办实事”为题开展“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的“三访”活动。平安区纪委监委对照“5个聚焦”,紧扣“38个是否”,坚持“四个始终”、采取“八个结合”,从严从实推进作风专项整治。互助县纪委通过运用“例会+清单”、“线上+线下”学习模式,持续强化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民和县纪委立足干部能力建设,助力纪检干部修炼“内功”、健强“筋骨”,以“广”“精”“严”“实”夯实全县纪检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化隆县纪委从健全工作制度、管理制度、监督制度等方面入手,完善管人、管权、管事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专项整治长效化。循化县纪委监委坚持请进来讲、实战中带、走下去帮、派出去学等模式,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把握政策能力水平。

  “目的明确了,如何做到靶向发力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自己查、组织点、群众提、互相帮的方式,逐条对照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海东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明新介绍说,“通过‘三会一课’、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学习会、各部门室务会、组务会等,开展自查摸排、剖析症结,逐级逐一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做到立行立改、有的放矢、精准纠治。”

  截止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举办专题研讨7次,集中学习16次,领导干部讲党课21次,对标自查问题65条,制定整改措施79条,已整改57条。

  “海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十分必要,找准了学习教育切入点,争取收到成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对海东这一做法作出重要批示。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2021年公开考录公务员拟录用人员公示
  城西区纪委监委三个“不放松”堵塞疫情防控“漏洞”
  推动派驻监督实现有效覆盖
  西宁市廉洁文化进医院活动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