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育先机 开新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日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强调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从国内发展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面对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所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困难中捕捉机遇、创造机遇,因势利导、化危为机。

  准确识变,是应对危机的第一步。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是有迹可循的。毛泽东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曾写道:“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我们不仅要看到桅杆,还应看懂桅杆。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要见微知著,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分析其走向和演变,从中认识和把握矛盾运动的规律。对于各种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提前解决,防患未然;对于各种动态和动向,提前跟踪、密切注视、及时跟进;对于大的趋势和大的方向,提前布局,因势利导,不断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发展新优势、开创发展新局面。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求我们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无论是面对“灰犀牛”还是“黑天鹅”,战术上要高度重视和防范,战略上要保持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面对困难挑战,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比如,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更加凸显了加快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才能把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相关链接
  以有力监督保障决战决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话语建构
  谋取正当利益,不构成行贿罪
  涉案财物如何查扣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