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浙江制定问题清单落实清单推动四责协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以廉政风险防范问题清单、落实清单、责任清单为抓手,统筹推进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构建形成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的工作闭环。

  “你们单位最大的特点就是资金密集、资源丰富、资产聚集,这也意味着你们单位比其他单位面临着更大的廉政风险,要紧紧围绕政府项目建设领域的各个环节,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提出切实有效的防范举措。”在对黄岩区城投集团开展日常网格督查时,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强调。

  每年年初,全区各机关单位都会从单位、科室、个人三个层面入手,对照工作职责,逐项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和隐患,制定“1+X”问题清单。并按照“岗位定措施、科室定流程、单位定制度”的要求,制定整改防范的具体措施和长效机制,形成落实清单。再逐条明确清单落实的责任领导,绘制责任清单。同时,各单位还创新性配套制定班子成员履责手册和风险岗位防范举措,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照单履责、规范用权。

  “我们局在今年7月份调整了55名中层干部,根据要求,我们对岗位廉政风险进行动态排查,对清单内容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与细化,这份是调整后的‘三张清单’。”9月28日,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纪检工作联络员尹攀娜将新出炉的三张清单送到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备案。

  为确保清单真正管用实用,各单位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分析会,组织各科室根据履责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三张清单”进行分析研判,对内容不够全面、长效措施有缺陷或责任人员不够精准的,及时调整完善,优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温馨提醒,本期的《廉情抄告单》已经分送,请各位联络员及时呈交区领导审阅。”这是区纪委监委定期发送的工作提醒短信。推行廉情抄告联督,是黄岩区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的一项创新做法。“我们将区委巡察、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等发现的问题,以书面提醒函的形式,抄告区党政班子成员,由区领导督促抓好整改。”区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介绍。同时,每半年,《廉情抄告单》也会提醒分管区领导听取分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各级党委(党组)对照“三张清单”,逐条汇报廉政风险防范情况,重点分析监督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分管区领导和区纪委监委分别评价打分,作为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的主要依据。(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相关链接
  海南州开展党风政风行风主题栏目
  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循化县“四式”监督精耕细作“责任田”
  大通县:请签收今日份监督“派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