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45个检查组紧盯隐形变异“四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2月13日
  
  近日,山西省大同市纪委监委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四风”问题,派出了45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吃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窗口单位和管理服务部门作风建设等方面,开展纠“四风”明察暗访。同时,深化运用部门联动协作机制,联合公安、税务、交通、人社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和信息化优势,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和风腐一体问题,发现“四风”典型问题线索43条。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要始终扭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大同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协助市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清单,探索建立“一把手”定期报告、领导班子定期分析作风建设情况的工作机制,健全“四风”问题联合督导、检查和督办等制度,用好谈话提醒、廉政意见回复、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大同市纪委监委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以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治慢、治乱、治浮等“六治”作风大整顿为抓手,处理处分417人,严肃查处了灵丘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原大队长张某“收黑钱、放黑车”乱作为问题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二科原科长计某破坏营商环境问题。

  以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抓作风建设,该市深化标本兼治,完善“惩、治、防”工作全链条,探索建立风腐同查、同析、同治机制,通过“前进一步、深挖一层”,坚决斩断风腐转换链条。在查处“四风”问题时,发现个别干部不仅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还通过单位报销个人费用,并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土地出让、工程承揽、工程款结算等方面谋取利益,最终该干部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同时,以促进职能部门转变作风为抓手,积极探索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深化“智慧监督”工作效能,聚焦乡村振兴领域、医疗医保领域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开展点题整治。此外,聚焦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挖本地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清廉大同”廉洁文化品牌,推动形成担当尽责、勤政清廉的时代新风。(通讯员 吴怡苇)
相关链接
  着力在严、准、实、稳上下功夫 让监督工作精准化可持续见效果
  小切口开展专项治理 对风腐一体问题同查同治
  抓住症结精准督导 守好村集体钱袋子
  海北州:正风肃纪守初心 从严治党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