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巡视巡察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都兰县创新三项举措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为切实提升巡察工作质效,落实巡察工作全覆盖任务要求,都兰县主动探索、大胆实践,创新三项举措,统筹推进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度重视传导压力,精选优选组建巡察队伍。都兰县针对基层巡察“熟人社会”不敢监督、不愿监督问题,因地制宜,由县委常委担任巡察组组长,成员分别从各单位抽调熟悉党务、财务、项目、审计等方面的业务骨干,进一步切实增强巡察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有的放矢突出重点,精准确定巡察对象。都兰县精准确定巡察对象,实现“有形覆盖”,推动巡察利剑直插基层。一方面根据巡察全覆盖任务要求,综合考量确定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任务。另一方面结合各村(社区)特点和党组织类型、经济体量、信访反映、资源项目以及涉农资金和扶贫资金等情况,对延伸巡察的村(社区)进行分类,着重对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优先巡察,尤其是对班子配备不齐、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等现象严重的村级党组织进行政治巡察;着重对贫困村优先巡察,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障: 着重对经济薄弱村优先巡察,推动村级党组织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助力。

  分类施策发现问题,精准定向巡察内容。针对常规、专项和延伸巡察的不同侧重点,细化巡察内容。常规巡察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精准发现问题;专项巡察重点突出履行统计法定职责、落实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等情况;延伸巡察则紧密结合各村(社区)实际,重点发现和推动解决在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重大政策措施及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特别是“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村(社区)级党组织作用发挥、党建制度落实、 党员教育管理、村级监督机构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相关链接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巡回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贵德县以“四项举措”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贵德县以“四项举措”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西宁启动第七轮巡察工作 21家单位接受“政治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