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保障玉树健康政治生态
--玉树州纪委监委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5月26日
  
  五年来,玉树州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砥砺作风,积极稳妥减存量遏增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五年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政治属性,坚持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和中央巡视反馈问题作为重要政治要件来督促检查。进一步健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青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监督机制,制订具体的方法举措。强化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情况的监督,持续狠抓大场金矿等废弃矿山治理的监督,强化对燃煤锅炉、草畜平衡整治的监督,确保玉树的蓝天碧水青山底色不变。

  严格落实《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工作意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政治监督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专项监督检查“厕所革命”的部署落实情况开展,实地查看200多所公厕建、管、用情况,推动“厕所革命”扎实推进。

  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3次专项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条,问责5人;以木里矿区非法采矿事件为镜鉴,多次深入大场金矿现场就矿区环境恢复治理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治理任务按期有效落实。

  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

  五年来,全州共处置问题线索1189件,立案443件,结案45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6人,采取留置措施21人,移送司法11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276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813人(次)、占比63.7%,第二种形态354人(次)、占比27.7%,第三种形态75人(次)、占比5.9%,第四种形态34人(次)、占比2.7%,处置更加精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利剑高悬,让“不敢腐”震慑常在。坚持有贪必肃、有案必查,持续强化不敢腐的思想震慑,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消除犯罪侥幸心理,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查处了桑丁某某严重违纪违法职务犯罪案件,严肃查处了原治赛村村委会班子、土某、马某某等违纪违法案,从严治党发条越拧越紧。

  从严约束,让“不能腐”笼子常密。强化监督制约、扎紧制度笼子,巩固不敢腐、不想腐的成果。制定印发《中共玉树州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试行)),日常沟通配合机制、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审查调查配合机制、工作报告抄送机制作用不断发挥,形成监督合力。

  固根铸魂,让“不想腐”自觉常有。“一正一反”勤打“预防针”。党史学习教育中,与州委组织部、宣传部积极沟通协调,促进干部对革命历史的学习研究,让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历史观。“一年一会”敲“警钟”。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州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采取“播放专题片+通报典型案例+上廉政党课”的方式,增强警示教育大会的心灵冲击力。针对桑丁某某严重违纪违法犯罪案和部分党员干部涉赌问题展开专题警示教育。

  专项治理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五年来,玉树州纪委监委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凡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查处,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持续整治“四风”净化政治环境。整治人事管理工作中的不正之风,纠正违规问题2件,收缴违规所得63.8万元,11名相关责任人被严肃问责。深入开展私设“小金库”、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干部人事档案造假等三个专项治理工作,集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2次,查处并通报典型问题1起,处分党员干部1名。

  牵头开展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活动。督促各相关成员单位查处食药类案件17起,对17名涉案人员予以行政处罚,罚没资金6.2万元;查处生态环境领域问题26起;查处交通运输领域举报19件,督促交通运输部门重新对470辆出租车安装计价器;检查医疗单位39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1份,提出卫生监督意见131条。

  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坚持从学懂弄通政策、建立内外联动督查机制,积极与州税务局党委纪检组联动,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制定出台《玉树州村级财务监督管理办法》,4名村级党员干部因挪用公款、骗取涉农项目资金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查处违规资金25万元。

  政治巡察彰显党内监督利剑作用

  五年来,州委巡察工作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目的,把政治巡察放在首位,全力发挥政治巡察监督作用,实现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有机结合。

  完善制度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协助州委制定出台了开展党委巡察工作的41项规范性、制度性文件,建立了巡察组长人选库,指导督促各市县党委成立巡察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强巡察队伍建设,为巡察办配备6名专职干部,任命了3名副处级专职副组长,保障了每轮巡察都有3名巡察办干部专职担任“联络员”“指导员”。

  积极推动巡察全覆盖。通过巡察与审计、巡察与派驻相结合的方式,把巡察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支部和党员,实现“州、县、乡、村”四级党内监督有效覆盖延伸。截至目前,共完成8轮州内巡察,对4个市县和州直44家单位开展巡察,提级巡察统计系统,对3家单位开展了“回头看”,共发现1105条问题,移交线索12条。

  着力解决基层巡察“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积极探索巡察工作新方法新路径,顺利完成曲麻莱、治多两县交叉巡察试点工作。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针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督促完成反馈问题的整改。

  建设敢担当善作为纪检监察铁军

  五年来,州纪委监委常委会班子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制定全州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三年计划,干部理论知识有力指导实践水平的提升,实践总结促进理论知识的总结提炼。

  注重业务能力建设。州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党员干部通过自学、周五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集中学习等方式,反复学习中纪委业务培训21张光盘,分享“一报两刊”经验做法,并结合学习内容讨论问题,开展情景模式研讨。分别举办了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派驻机构监督业务培训班和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业务培训班,有效解决了培训不精准的问题。

  严格自我监督。制订《玉树州纪检监察系统第一轮内部督查工作实施方案》,对杂多县纪委监委开展为期10天的内部督查,对督查发现的思想政治建设等八个方面32个问题及时反馈。认真落实州纪委《关于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的38项措施》,切实加强纪检干部自身监督管理,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0件11人,其中:函询了结2人,谈话提醒1人,诫勉谈话4人,立案审查调查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两化”建设提升基层能力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两化”建设要求,全州各市县“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共投入资金998.2万元,解决乡镇办案经费92万元/年。完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在每个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配备1名专职书记的基础上,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实现配备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108名,任命村(居)务监督联络员308名,配备监督委员会人员929名。
相关链接
  笃行不怠勇担当 踔厉奋发再起航 ——五年果洛州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 --黄南州纪委监委五年工作综述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舒展美丽中国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