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茫崖市纪委监委:“四个一体”锻造乡镇执纪监督“尖兵”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2月24日
  
  为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适应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去年以来,茫崖市纪委监委始终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底气,不断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提能力、树正气、抓落实。通过“四个一体”为突破口,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锻造基层执纪监督“尖兵”。

  监督管理一体加强。委机关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每周工作责任清单,厘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并定期召开例会,对照清单内容进行“逐一销号”,从三镇纪委抽调纪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和纪检专干到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2022年市纪委监委共抽调三镇纪委书记及纪检专干6人次,从公文写作、信访流程、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方面进行了高强度的“实战拉练”。

  请示报告一体执行。凡在工作中遇到超出职权范围的问题或其他重大问题、重要情况、信息,乡镇纪委均可直接向分管领导请示汇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分管领导可适时对乡镇纪委书记进行约谈,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针对疑难复杂案件以及职务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安排专人同步开展相关工作,对事实认定和证据的收集、固定、运用等方面进行了全过程、全方位的严格审核把关,为后续的相关工作打好“头阵”,确保基层案件质量的同时,锻炼了镇纪委执纪力量。2022年,各乡镇纪委向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主动请示汇报工作20余次。

    学习培训一体推进。上级重要会议、文件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都以转发文件或“晨读”的方式安排乡镇纪委同志一体学习。

  执纪监督部门与三镇纪检干部交叉配合,参与监督调查工作,强化实践锻炼,将业务知识运用于实践,在学中干,在干中学。2022年,乡镇纪委书记参加或列席市纪委监委有关会议10余次,有6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市纪委监委举办的全员培训,充分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有效解决了乡镇纪检监察机关普遍存在的专业人才匮乏、经验欠缺等问题。

  选派交流一体对待。乡镇纪委与委机关在干部选派交流上,同等考虑、同等推荐、同等培养,岗位练兵、跟班学习、选派调训等活动将乡镇纪委全部纳入,一体安排推荐。在推动乡镇纪委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中,健全“室组镇”联动机制工作,严格执行省州纪委关于乡案县审的工作规定,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2022年,通过“以案代训”和市纪委班子成员联点包片3个乡镇领办案件的方式,指导乡镇查办问题线索2条,实现乡镇纪委参与查办案件全覆盖,全面提升乡镇纪委办案能力和履职水平。

      建设高素质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锻造基层执纪监督“尖兵”,能够有效地让监督触角直抵“末梢神经”。茫崖市纪委监委机关通过“四个一体”,有效提升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各项业务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提升,今后将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完善乡镇纪委考核制度,建立“重主业、重执行、重实效”的考核评价体系,为高质量建设青藏高原特色石油新城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链接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汪洋署名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海北州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监督擦亮幸福底色
  注重关口前移抓早抓小 围绕关键环节做实政治监督
  管好用好电子廉政档案 动态管理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