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德令哈市三项措施助推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7月14日
  
  自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德令哈市纪委监委牢牢抓住“监督”这个首要职责,整合基层纪检监察力量,联动派驻机构力量、贯通巡察组织力量,积极构筑多方位、全覆盖的监督新模式,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健全贯通协作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探索建立乡镇(街道)协作片区工作机制。结合乡镇(街道)纪(工)委工作实际,在配优配强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的基础上,打破地域界限,整合现有资源,创新推行“片区协作”模式,按照“区域协作、统筹调度、优势互补、凝聚合力”的原则,将全市4个乡镇、3个街道划分为河东、河西2个协作片区,建立“纪委常委+监督检查室+协作片区”的工作机制,统筹开展交叉检查、调查信访案件等工作,协作区内灵活调配人员,形成了联动协作、纵横衔接的工作格局,让监督执纪从“单打独斗”变为“攥指成拳”。实行片区协作以来,联合开展监督检查9次,片区协作办案19件(次),其中立案审查4件,监督执纪力量得到进一步强化。

  探索建立“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联动机制。为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督“前哨”作用,进一步形成派驻机构整体监督合力,在调整优化派驻机构的基础上,构建“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联动工作模式,采取联合工作、协同执纪、多组“作战”模式,形成紧密协作、高效联动的运行机制,合理调配监督执纪力量,形成“1+1>2”的监督合力。自建立“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联动工作模式以来,监督检查室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监督检查7次,下发抄告函9份、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督办通知书13份,警示提醒谈话1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人,处理党员干部2人,监督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探索建立“巡察监督+纪检监察”配合机制。为保障巡察工作全面、有效开展,探索建立巡察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的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巡察监督、纪律监督无缝对接、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每轮巡察启动前,市委巡察办主动向市纪委监委征求意见,互通信息,全面收集被巡察党组织相关情况,为巡察工作做足准备。巡察结束后,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向市纪委监委移交,市纪委监委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切实把巡察成果体现在具体案件的查办上,同时,市委巡察办及时将被巡察党组织反馈意见抄送市纪委监委,后续整改工作由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持续跟进,确保被巡察党组织问题整改全面彻底。今年以来,对全市9家党组织开展第七轮常规巡察和人防、统计专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3件,立案审查2件,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相关链接
  省直机关工委召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研判会
  破难题 抓推进——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半年看
  西宁市创新巡察模式提升监督质效
  半年看 ▏西宁市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提升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