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玉树州纪委监委坚持“四个立足”实现信访举报工作提挡升级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2日
  
  立足《规则》再规范。玉树州纪委监委紧密结合整治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内容进行再审视,深入查找、有效解决工作中漠视群众关切,方式方法简单,对群众诉求一转了之、一推了之等问题,以《规则》的刚性约束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切实提升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紧密围绕全省正在推进的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根据《规则》新规定新要求及时调整处置子平台相关业务操作流程,确保检举控告处理信息全程可追溯、可查询、可监控,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提升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质效。

  立足督办促落实。玉树州纪委监委信访室指定专人实时动态管理,采取网络抽查、电话沟通、材料审核等方式及时跟踪办理进度。每月对办理进展缓慢、办理质量不高,特别是交办后群众仍然举报不断的交办件,采取电话或者发函督办、派人实地督查、听取情况汇报等方式进行督促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提出整改建议和措施。对有的市县交办件办理不力、处置方式不当等问题,当面听取承办人员携卷汇报,帮助查找问题症结,督促整改落实。每季度梳理各地办结情况,在市县纪委书记重点工作推进会上书面通报,传导压力。近两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转交办件的办理已基本实现“清存量、减增量、提质量”的良好局面。

  立足反馈重长效。玉树州纪委监委坚持推行信访件“日志式”跟踪管理、信访件“对账单”工作法等一系列举措,确保信访件及时批转,处处留痕备查。信访室与案管室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实行“一月一对账、一季一清理”,案管室每月汇总办理情况向信访室反馈,信访室将办理情况、办理结果录入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完善、更新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数据库,做到情况清、台账清、对账清,有效形成信访举报工作受理、办理、处置等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信访举报办理时效大幅提升。

  立足重点求突破。根据省纪委办公厅《关于规范专项工作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玉树州纪委监委重点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侵害群众利益等专项领域建立专项台账,对一般性与重点性相互交织的问题,进行分拆、剥离和归纳整理,规范办理,及时处置、快速流转。用好跟踪督办,确保进度可查、时限可控,督促承办部门按期向举报人反馈信访举报件的处置办理情况,减少群众重复举报和越级上访。

  

   
相关链接
  海南州采取“三式”工作法 有效激发州一级派驻机构工作活力
  黄南州纪委监委化解基层信访积案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2020年第一轮内部督查启动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聚焦工程领域监督执纪 严防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