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实招之一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4月3日
  编者按: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提出“三稳四进五提高”的工作理念思路,安排部署了今年着力抓好8项重大任务和21项主要工作,为推动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即日起,青海纪委监委网站陆续介绍委机关各部门、省委巡视办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全会工作部署,紧盯目标任务,加强工作谋划的系列举措,敬请关注。
  省纪委监委办公厅,以确保机关高效运转为中心,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组织协调、监督检查、服务保障的职能作用,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保证省纪委常委会工作部署落地生根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在政治上高站位。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站在全委工作的高度、领导的角度,去谋划和推进工作。始终以一流的追求、实干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领导决策提供高效服务;二是在学习上下真功。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持续深入抓好落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时时讲学习、事事讲学习,既要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又要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用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在协调上善统筹。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善于统筹协调,加强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各部门联系,及时了解上级意图,争取获得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密切与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情况,提高服务意识。加强机关各部门的内部协调,把分工和协作更好地结合起来;四是在创新上求突破。用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思考谋划工作,做到能办大事,会办难事,敢办新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树立创新思维,善于总结提炼思考,客观、辨证地分析看待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强化服务意识;五是在作风上抓提升。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改进工作作风,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在抓落实中,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按照“强学习、强作风、强服务、强调研、强自律”的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尽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六是在干事上营氛围。树立“一盘棋”意识,相互配合、相互补台,工作分工不分家,凝心聚力、戮力同心,共同做好综合协调服务工作。认真落实家访制度,在严管中体现厚爱,在厚爱中不失严管,让干部“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努力营造良好干事氛围。

  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按照“1234”的工作思路,努力做好六个方面重点工作。

  围绕一条主线,推动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强两个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宣传制度建设和宣传干部能力建设。探索三媒融合,探索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杂志三种媒体融合发展。实现四个提升,实现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警示教育工作、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网络舆情工作再提升。

  一是围绕全年重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制定印发2019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宣传报道意见;二是探索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杂志三种媒体融合发展,逐步建立“一体策划、统筹采编、分头推送”的工作流程;三是挖掘纪检监察系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事迹,利用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案例,加强典型宣传力度;四是通过适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警示教育片,整理编印查处领导干部忏悔书,谋划全省警示教育基地建设,打造“一会一片一书一基地”的警示教育工作格局;五是筛选征集到的全省廉政文化作品,连同挖掘的我省优秀家规家训故事编印成书向全省发放;六是举办廉政文化优秀书画作品展览等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坚持稳中求进、深抓实做,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做实做细监督首要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不断开创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新局面,扎实推进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紧紧围绕明责督责问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认真落实省管领导干部任前集中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约谈提醒、责任制检查考核等制度措施,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加强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研判,探索建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划清“红线”。将督促指导民主生活会作为抓党内监督的重要措施,探索出台《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民主生活会办法》,变“督促”为“监督”。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拟2次对各市州和省直单位“一把手”落实“五个不直接分管”及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进行抽查。

  二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重点抓好“123456”工作举措(一个思路、两场战役、三张清单、四个步骤、五方面整治重点、六项具体措施)的落实,将集中整治工作压实压具体。坚持监督重心下移,通过交叉互查、上下联查、“点穴式”抽查等方式,加强对省直、州直、县直二级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违规公款吃喝等老问题,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

  三是创新监督工作新格局,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一个重心,以深化巩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三个专项整治为抓手,以群众反映强烈的惠农资金“一卡通”、村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进行阶段性治理着力扫除“微腐败”,形成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3+x”格局。

  四是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沟通协作的通知》要求,督促相关部门按规定及时移送责任追究问题线索,加强与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等部门的协调沟通,推动精准问责。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责任追究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各地各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或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相关链接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 主动作为不断做深做细做实派驻监督工作
  严查使用公车公款公物进行私人祭扫活动
  深挖涉黑涉恶腐败线索 加速"破网打伞"
  出台三十条措施大力为基层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