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多措并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积极成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8日
  
  今年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聚焦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协助州委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要求,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坚持统筹谋划,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州纪委全会,对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责任分解、约谈提醒、签字背书。全面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和“一把手约谈、约谈一把手”机制,推行州级领导向州委报告“一岗双责”履行情况,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安排部分州直部门和地区负责人在州委全会、纪委全会上进行了述责述纪述廉,并现场民主测评,形成了下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上级纪委常委会履责报告制度常态化。认真贯彻《海南州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记实台账》,初步形成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式痕迹化管理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海南州关于开展各级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通过开展民主测评、提出监督建议等对同级党委实施有效监督。上半年,全州12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报告了个人婚丧喜庆相关事宜,对35名新提任的州管干部开展了任前廉政谈话,确保了主体责任的落地见效。

   二是突出持续用力,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认真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等日常作风建设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了2个州直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在全州范围内进行点名通报,对2名党组书记进行了诫勉谈话。针对贵德县部分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在实施危旧房改造等项目过程中违规决策、乱作为,“一刀切”发放补助资金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问责14人,起到了较好地警示震慑作用。上半年,州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集中检查9次,明查暗访8次,作风纪律专项集中检查5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具体措施问题4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通报和诫勉谈话7人。

  三是严肃执纪审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认真学习贯彻《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规范管理问题线索,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严格规范执行审查程序,加强办案安全,聚焦群众关切,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在零容忍遏制增量的前提下对腐败存量进行分阶段逐步消化,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是强力监督问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继续实行重点问题线索州纪委挂牌督办、重要复杂问题线索州县纪检监察机关联合查办、省纪委交办的重要案件直查直办等模式,狠抓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上半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1件,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组织处理10人。特别是严肃查处了贵德县未按规定发放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问题,并以案为鉴,在全州范围内召开教育警示大会,发挥了很好的教育震慑作用。全力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问题线索的处置工作,中央巡视组向海南州移交的15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已基本办结。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探索建立同政法机关有关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双向反馈、每月底沟通会商等机制,对中央督导组移交的重点问题线索实行常委委员包案督办制,稳步开展“打伞破网”百日攻坚行动。上半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1件,立案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组织处理4人。截至目前,中央督导组交办的23件问题线索已办结22件。

  五是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牢牢把握政治巡察职责定位,制定《2019年海南州委巡察工作计划》,安排部署了2019年第一轮巡察工作,派出4个巡察组对8个州直机关党组织开展巡察。同时,结合海南实际,制定了《中共海南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5项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州委巡察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各县加大巡察工作力度,深入33个县直部门和乡镇及村社区等党组织开展首轮巡察。加大巡察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督促各县委落实巡察办人员编制15个,及时更新和充实州县两级巡察组长、副组长库和巡察工作人才库,为开展州委巡察工作提供了人才保证。
相关链接
  反馈巡视情况并启动整改情况日常监督
  城中区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 打好精准扶贫、生态环保、扫黑除恶“三大战役”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 深入学习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 认真谋划下半年工作
  大通县一体推进县乡村纪检监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