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西州启动工程项目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试点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3日
  
  针对依法依规必须招标而不招标,将招标项目化整为零等方式规避招标等问题;非法设置门槛排斥潜在投标人、明招暗定虚假招标等问题;招标文件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设置不合理条件限制,违规发布招标文件等问题;建设单位监督不到位、工程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工程项目建设领域违法用地等问题……4月9日,海西州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工程项目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试点工作,重点聚焦19个方面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

  开展专项治理试点工作是省委、州委交给海西的一份考卷,直接体现贯彻落实省委和州委决策部署的坚定态度,体现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海西工程项目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违规招投标现象屡禁不绝,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正常经济秩序,损害了良好政治生态,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今年,海西州纪委五次全会聚焦巩固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将工程项目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列入“4+2”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从即日起开始,到11月10日基本结束,分排查问题线索、集中治理查处、督查整改提升、固化治理效果四个阶段分步实施。针对不同产业结构和县情特点,州纪委监委突出专项治理重点领域,确定工业为主的茫崖市以建筑工程领域为重点,农牧结合的都兰县以项目建设招投标领域为重点,牧业为主的天峻县以涉农财政资金建设项目领域为重点,围绕工程项目策划、评估、决策、设计、施工、竣工验收、投入生产或交付使用等环节,着力发现和整改一批问题,着力处置查办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着力规范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和监管机制,推动形成公开公平公正、廉洁高效有序的工程项目管理体系。其他市县行委同步开展。

  专项治理发现问题线索按照集中管理、统一登记、统一分析研判、统一交办的方式,实行逐件销号。力争通过专项治理,形成一批集依法科学、管用有效的经验做法和制度约束机制,全力为海西工程项目廉洁建设探索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治理+预防”工作新模式。(海西州纪委监委)
相关链接
  护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决战脱贫攻坚
  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西宁市工作动员会召开 李业奇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晓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省直机关工委召开机关党建暨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从重建中汲取初心力量 用行动镌刻纪检人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