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海南州公安局党风廉政建设和从严治警
工作实现了“三重”新变化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3月16日
  
  2021年以来,海南州公安局聚焦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要求,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主线,压实从严治警责任,完善监督管理体系,注重从宽处理与从严教育并重,整治纪律作风与重塑政治生态并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实现新提升,全州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现了“三重”新变化。

  ——坚持从严压实管党治警责任,制度机制实现“重建”

  一是抓党建,以政治建设引领党风廉政建设。局党委创新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法,建立完善党建任务、问题、责任“三张清单”机制,局党委成员下沉7个党支部分别担任第一书记,延伸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机关党委委员各联系一个党支部,压实抓党风廉政建设“直接责任”;党支部书记主抓支部建设,筑牢抓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三责”并行,全面履行教育、管理、监督之责,构建“三级”大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链条,做到既抓业务、也抓党风廉政建设,双向发力、精准推动。二是抓关键,以责任清单推动责任落实。进一步明晰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抓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清单,建立《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公安机关从严治警的若干措施》《海南州公安机关民辅警“九个严禁”规定》等管思想、管行为、管作风的“1+10”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一揽子制度体系,实行 “六个一”从严治警推动机制,做到以清单式明责任,机制化抓推动。三是抓重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盯“车枪酒赌毒密网”等顽瘴痼疾,通过强化学习教育、强力追责问责、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现身说法、给家属的一封信、组织研讨交流和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先后在全州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执法顽疾以案明纪”专项整改等4个专项整治,民辅警受教育面实现全覆盖,有效提升了民警纪律规矩意识,筑牢了防腐拒变防线。

  ——坚持从严整饬纪律作风,政治生态实现了“重顿”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严肃政治纪律和规矩。以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坚持预防与惩治并举,严管与厚爱结合,创新实行局党委向民警承诺落实政策和民警向局党委承诺主动说明问题“双向书面承诺”制,扎实开展政治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和能力教育,引导民警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不越红线、不触底线。二是深入排查廉政风险,加强干部轮岗交流。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特殊部位和关键环节,全面排查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全体民警及内设职能部门廉政风险,研究制定《海南州公安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海南州公安局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持续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出台《海南州公安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办法》,对从事人、财、物管理的10名人员和岗位任职年限较长、执法岗位廉政风险较大的6名人员进行保护性动态交流,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科学防腐、长效促廉,进一步扎紧“不能腐”的笼子。三是深入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抵制不正之风。认真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梳理制定“6+3”顽瘴痼疾整治重点,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和思想发动,严格落实线索受理和组织查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依纪落实“从宽处理”政策93人,组织核查并处理相关责任人17人,全州公安机关有案不立、受案不查、久拖未结等顽瘴痼疾得到有力整治,队伍作风明显好转。

  ——坚持全面强化队伍管理,队伍形象实现“重塑”

  一是持续加强监督检查力度。聚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紧盯春节、清明、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及时印发廉洁过节纪律要求5次,发出廉政提醒1次,督察、纪检部门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6,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要求的行为,常态化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做到老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出现。二是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整治。围绕同德县公安局原政委吉太本严重违纪违法案、兴海县违规办理“1·12”尕某被故意伤害致死案、共和县公安局切吉派出所原副所长杨某加饮酒后交通肇事案等民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精准“点穴”式向同德县公安局党委下发《关于对同德县公安局党委加强从严管党治警的纪律监督建议》,在全州公安机关深入组织实施“治酒乱、转作风、树形象”大学习大讨论大整治活动,全力打好“法纪警示拳”“综合整治拳”“感化教育拳”和“制度建设拳”四个组合拳,有效提升了民警纪律规矩意识,得到了省公安厅和州委政法委的高度肯定。三是坚决严肃执纪问责。针对群众意见大、反应多的特权思想、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畅通群众来访、电话、信箱、网络“四位一体”的举报渠道,建立主要领导接访和线索核查责任制,持续强化线索受理、查办和问责力度,严格落实“一案双查”要求,坚决严肃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枉顾重大勤务纪律要求、执法不规范不文明、违反 “三个规定”等违纪违法行为,并常态化、制度化进行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去年,全州公安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8人,“第二种形态”处理21人,“第四种形态”处理2人,处理辅警4人。
相关链接
  推动“三不”有机融合一体贯通
  聚焦政策落实 强化监督检查 保障“双碳”工作有序推进
  城中区首设“办不成事”和“作风监督”“小窗口” 助力优化营商“大环境”
  西宁市纪委监委以精准监督筑牢疫情防控纪律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