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督决策部署落实 促复工复产复业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0日
  
  “你们哪天开业的?防护措施做好了吗?”“这个门店还没开门,是什么原因呀?”2月19日,记者跟随省政府督查室暗访督查小组来到西宁市城中区莫家街市场,督查小组人员暗访市场开业情况,向摊主了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市场每天会有人按时进行消毒,对进入市场的人进行体温检测,我们上班前也会进行消毒。”摊主毛女士说,菜市场早早就开业了,现在市场管理单位对疫情防控很重视,除了上述措施,还要求所有进入市场的人员必须戴口罩。

  虽然才是上午,但是市场里前来购买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人已经多了起来。

  据城中区市场物业管理中心莫家街市场管理所副所长张鑫介绍,因莫家街市场人流量大,对市场的消毒、人员体温检测等都严格管理,保证了市场的各项疫情防护措施到位。

  “您对省市安排部署有序推动企业商业复工复业的要求知道吗?”走进莫家街市场附近的临街商铺老刘果行店,记者看到老板刘跃进正在摆放水果。

  刘跃进告诉督查组人员,他的店今天才开业,他从手机上看到复工复业的相关文件精神后,昨天就跑去进货了,为了确保安全,他早早准备了84消毒液和体温计等防疫用品,今天一上班先给店里消了毒,还给自己测量了体温。

  “虽然因为疫情防控晚开业了几天,但是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我还是有信心把生意做红火起来,因为疫情毕竟是短暂的。”刘跃进信心十足。

  “最近我们一直在组织辖区内的商业企业有序开工开业,对符合开业标准的还要进行严格排查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情况。针对餐饮服务单位,我们要求他们必须证照齐全,在建立健全原材料采购的台账,卫生达到食品安全标准,从业人员健康证配备的情况下,组织餐饮经营户优先考虑有序开展外卖订单服务。”西宁市城中区市场监管局莫家街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李雪说,现在店铺开业的数量在逐日增加,人流量也不断增多,对还没有开业的商户会继续加大排查和服务力度,让符合开业标准的经营户尽早开业。

  随后,督查小组还先后到西宁市城西区交通综合市场、城北区小桥建南巷农贸市场实地督查。在了解交通综合市场大部分商铺因主要供应餐饮企业而开业较少的情况后,督查组要求市场管理方积极协调,对商户们提出的困难问题等给予帮助处理。在小桥建南巷农贸市场,督导组要求,要严格市场管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制度落实。

  “近期,我们正在积极组织企业开复工,帮助企业完善疫情防控制度和措施,解决防疫物资,督促企业落实防控措施。截至2月18日,园区累计开复工企业达到了13户,今天又有5户企业开工复工,达到了18户。”在西宁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科技产业园区的企业,园区经济科技发展局负责人铁涛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的要求,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企业开复工工作。

  揉面、称重、烘焙、分装……在位于西宁市城北区宁食集团青海宁食一片绿食品有限公司的面包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制作糕点。

  “我们是2月17日开工的,原材料年前就储备好了,所以一开工就满负荷生产,现在每天的面包、糕点等加起来产量在5吨左右。”青海宁食一片绿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企业开工复产以来,面包糕点生产线的50名员工全部上岗,公司也积极做好员工防疫措施,加大生产车间的监督检查,确保食品安全。

  据省政府督查室负责同志介绍,近期,省委、省政府对保障交通道路通畅、分区分级精准施策、有序推动企业商业复工复产复业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为了确保政令畅通,措施落实到位,省政府督查室抽调省发改、工信、交通等部门的同志组成4个督查小组,对各地各部门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积极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业、全力恢复交通运输,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工作推进情况开展实地暗访督查。

  此外,省政府督查室还在“青海政务督查”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两促进两不误”问题线索征集栏目,对地方、部门贯彻落实不力,不担责不作为,影响道路交通运输保障和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复业的问题,经查证核实后,将予以严肃处理。
相关链接
  我省将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
  有序推动企业商业开工开业和重大项目开复工
  刘宁在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慰问一线公安民警和医务人员时强调 早日完成疫病清零任务 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王建军刘宁提出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