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专项整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让公租房“晒”在阳光下
——贵南县扎实开展公共租赁住房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8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解决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自去年以来,贵南县在全州率先开展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使用乱象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健全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机制,切实发挥公共租赁住房的惠民作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让公租房“晒”在阳光下。

  认真谋划部署,推动工作落实。为深入推进省委《全省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落实落地,贵南县委常委会专项安排开展全县公共租赁住房专项整治工作,县委、县政府及时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县政府主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公共租赁住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关于贵南县开展公共租赁住房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先后3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从自查自纠、集中整治、清查处理、建章立制四个阶段对整治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致力于用心用力纠治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让真正需要住房的群众“住有所居”,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县财政为整治工作解决专项经费19万元,保障公共租赁住房专项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统筹协调联动,精准核查整治。明确由县纪委牵头,会同公安局、城管局等多个部门抽调工作人员24名成立3个整治核查组,结合实际围绕19项内容制定入户核查表和核查汇总表,为顺利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县直相关职能部门把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期间,共张贴藏汉双文公告500余份,累计入户14000余次,共核查14个小区88幢楼栋6140户住户。共发现转借、转卖、转租、破坏承租住房改变房屋结构等19个方面2430条问题。下发清退及催缴通知873份,收缴拖欠房租505.62万元,收回违规租赁住房3套;处理在微信公众号私自发布转让、转租信息及实名举报等问题21件。

  强化督促指导,严格执纪问责。针对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着力推进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融合,从3个方面提出整改建议,以“四责协同”构建责任落实共同体。一是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建议县委、县政府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精准落实;要求县住建局党组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加大对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使用工作的监管力度,对照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和专项整治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全面梳理排查深入查找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漏洞和短板,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制度执行,消除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空间,坚决杜绝失职失责行为,对群众反映的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中有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问题,要认真核查,对相关核查处理情况和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及时报送县纪委监委;二是进一步落实落细监管责任。要求县住建局党组和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中心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严格执行《青海省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方案》,对公共租赁住房违规转卖、转租、转借、牟利、闲置等情况要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统筹谋划,及时更新住户信息,领导班子成员要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一把手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对全县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分配、准入、退房、运营管理、后续维修等工作及时跟进监督检查,确保公共租赁住房管理规范有序。三是进一步从严履行监督职责。县纪委监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协助督促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涉及公租房管理使用的问题进行起底,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反映问题渠道,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和诉求,加大问题线索的核实核查处理力度,对公共租赁住房申请中优亲厚友、弄虚作假,不按规定审批及公职人员转卖、转租公租房和长期不交任何费用占用公共租赁住房的4条问题线索将由县纪委监委进行初核,坚持严查快办,持续有效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震慑作用。
相关链接
  共和县推动公租房管理使用乱象专项整治扎实有序开展
  中共青海省委关于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 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若干措施
  城北区:“码”上举报 助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茫崖市纪委监委清风护航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