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凝心聚力不断开创青海涉藏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各地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日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加强民族团结、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走深走实等方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成美好现实,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不懈努力。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今后做好涉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民宗委副主任马志敏说,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涉藏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携手奋进,共同谱写新时代青海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省委统战部宗教工作二处处长祁乐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深邃、内容丰富,是我们今后从事涉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作为一名统战干部,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坚持和维护好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好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坚持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省委统战部干部李加东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十个必须”“四个确保”,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做好新时代涉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会议开启了涉藏工作新征程,作为一名涉藏工作干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要以“十个必须”为指针和标尺,将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努力推动全省涉藏工作取得新进展、新进步。

  推进青海涉藏州县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青海各族干部群众坚定发展信心,共同团结奋斗,涉藏州县发展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使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做好新时代党的治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贵南县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我们将以‘十个必须’为指针和标尺,把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乡村治理的具体实践中,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核心,以‘三治’融合为主线,积极探索乡村善治之路,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增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委副书记扎西拉旦说。

  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委副书记索南嘉曲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久治、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提供了基本遵循。对久治这样集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生态屏障区等于一身的地方来说,更要全方位打好‘生态牌’、念好‘生态经’。我们将坚持生态保护同民生改善相结合,以建立和谐共生参与机制为方向,通过稳定草原承包经营制度,支持牧民开展生态家庭牧场、暗紫贝母种植等多种经营,创新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等多种措施,充分调动了各方参与共建良好生态的积极性,通过改善生态推动脱贫攻坚,让绿水青山成为牧民群众致富圆梦的最大资源、最大靠山。”

  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办公室副主任宗金才深有感触地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倍感鼓劲,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长期在涉藏州县工作的干部,深知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只有各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各项发展才能取得长足进步。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学习讲话精神,结合玉树实际,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对现有工作思路进行及时对标对表,制定完善的工作计划,抓落实、见成效,用真实有效的工作方法去激励基层干部和群众,积极投身到民族团结工作中去,让每个人都成为民族团结工作的宣传员、讲解员。

  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青海今天团结稳定、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是各族人民共同缔造的;青海明天要创造更大辉煌,仍然要靠各族人民共同奋斗。

  海北藏族自治州委统战部干部车晓雨认为,近年来,中央支持发展的各项政策和重大项目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经济快速发展,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作为基层涉藏工作干部,将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开展会议精神宣传工作,使中央的声音、政策更加深入人心,更加深入基层群众。

  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茫曲镇城北社区,绿茵环绕的楼宇间,“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等标语随处可见,各民族开展各类活动宣传壁画分外亮眼,文化路德兴公园一角,几位老人坐在阴凉处悠闲地聊天。城北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鹏生说,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共同筑牢民族团结生命线,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不懈奋斗,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共同迈进全面小康。

  “我一定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村落帐篷,把鼓舞人心的消息传达给每一位群众。”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哇赛乡富钦村党支部书记肉旦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好用足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对涉藏州县的支持政策,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相关链接
  王正升主持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会议时强调 对标对表 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
  为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注入源源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各地引发热烈反响
  信长星在木里江仓矿区调研时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 实现系统治理科学治理
  王建军信长星走访慰问抗战老战士老同志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