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央精神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精准监督

助力大飞机科研攻关跑出加速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8日
  
  中国商飞公司日前发布消息,C919大型客机6架试飞机已圆满完成全部试飞任务。这是C919大飞机项目研制取得的重要阶段性胜利,标志着C919适航取证工作正式进入收官阶段。

  大型客机研制是一项技术高度集成的系统工程,科研技术攻关能力是决定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近年来,商飞公司党委每年初都以1号文件下发型号研制和科研攻关“命令书”。商飞公司纪委明确监督护航的具体举措,以强有力监督助推大飞机科研攻关跑出加速度。

  为了助力解决C919研制过程中面临的系列技术难题,商飞公司纪委依据关键核心技术“两张清单”,绘就监督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科研攻关团队核心成员80%都居家办公,疫情后续发展不确定性大,本月专项攻关计划能否如期完成?”3月下旬,在公司驻守的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视频方式,与6个科研攻关团队逐一梳理、了解攻关任务进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这是商飞公司纪委围绕重点攻关项目开展驻点监督的一个缩影。

  为确保监督精准到位,商飞公司纪委要求“攻关任务逐项梳理,重点项目一个一个盯”,选派1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驻守项目攻关一线,紧盯“责任点位”开展监督。在商飞公司设计研发中心,每个重点项目攻关团队都配备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点对点”全周期监督保障。商飞公司纪委对科研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绝不姑息。党的十九大以来,共计对科研人员违纪违法立案27件次。

  如何结合科研单位、科研项目、科研人员的特点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努力做到让科研人员既干成事又不出事,是商飞公司纪委重点思考的问题。

  “我们始终坚持严管是最大的厚爱。科研攻关项目中,技术专家的建议很有分量,技术路线怎么选、科研资源怎么调配,必须用严密的流程和规范的程序加以约束。”商飞公司纪委书记赵九方告诉记者。

  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商飞公司纪委发现某技术干部利用在供应商选择中的“建议权”索要好处问题,随即将视线聚焦到“技术专家话语权”这个关键点上。

  2021年,在开展监督调研、听取技术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商飞公司纪委提出了技术权力异化问题。在型号总师、技术专家集聚的商飞设计研发中心,商飞公司纪委推动发布了防止技术权力异化的专门制度,明确项目立项权、供应商选择权等5方面的防治重点,同时配套制定技术专家行为负面清单,列出7种重点追责问责情形及程序,初步形成“技术行为规范、技术权力异化防治、技术纪律追责问责”三位一体的技术权力运行制约体系。

  科研攻关是在未知领域“吃螃蟹”,充分信任是基础,允许试错是前提。为了让科研干部放开手脚开展技术攻关,商飞公司纪委指导科研部门建立科技创新容错免责管理程序,明确9方面免责情形,从制度上消除科研攻关团队创新的顾虑。(王鹏志 )
相关链接
  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中央军委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仪式 习近平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 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荣誉奖旗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
  人民日报评论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