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文化 > 人物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家教家风故事(二十三)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10日
  
  我叫马旺花,我的家庭是一个平凡而简单的回族家庭,有五口人,我和丈夫、两个乖巧可爱的女儿,还有一位就是我的婆婆。从结婚那天起,我们就一直生活在一起,而且我们会一直这样生活下去,因为我们彼此离不开。

  我和丈夫都在机关单位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因此家中的柴米油盐、物业费、取暖费、水电费等等琐碎的事情我和丈夫从来都没有操心过,婆婆说“你们踏实工作,这些小事不用你们操心,家里有我,你们放心”。无论家中水管坏了、厕所堵了、吊灯闪了,这些恼人的麻烦因为有她而不再是问题。婆婆喜欢唱歌跳舞,可是为了这个家她真的就把她热爱的舞蹈戒了,一心扑在照顾我们和教育孩子的繁琐生活里。

  我们居住的小区老人居多,儿女大部分都不在身边,大到搬家小到存个电话号码都会找到我们,我们也乐此不疲的帮助着。我在整理家务时看到一摞小红本,原来是无偿献血证。起初我以为那是丈夫的,可当我翻开看到每一本上名字却都是婆婆的,婆婆还总是遗憾的说“我已经超了献血年龄了,不然我会一直这样献下去”。

  我的两个女儿,大女儿刚刚三岁,小女儿也才九个多月,照顾孩子是劳心费力的差事,可她却做得有滋有味。教孩子学习一些基本礼仪和生活经验,以及渗透到她老人家骨子里的文化和品行美德,每天不厌其烦一点点的传授给她们。婆婆逢人便说“这是我的闺女”,而我视婆婆为母亲、为闺蜜。一次,恰逢我在攻读研究生,原本单位、学校、家庭“三点一线”的生活却因婆婆不慎将腿摔骨折而彻底打乱了。丈夫出差在外,心急如焚的我急忙赶回家借来轮椅把婆婆送往医院,忙前忙后办理各种手续和检查,同时还要处理单位工作,操持家务、陪她聊天,完成学校的课业。三个月下来,我因免疫力严重下降住院了,为了照顾好我,婆婆拖着尚未痊愈的腿奔波于家和医院中,也为了我不落下课程,婆婆毫不犹豫的拿起了书本去替我上课,这一上就是半个多月,为此她买来录音笔为我记录整个课程,还有那字体有些凌乱的笔记,可那却是她对我满满的爱和支持,婆婆现在逢变天就会腿疼,就是那时留下的病根。我视丈夫为战友、为知己,他常说“家是我们的,家人是用来疼的!”

  身边的人经常给婆婆说,你真有福能找到这样的好媳妇,可我更想说我最幸福能拥有这样的好妈妈。在我看来,不同辈分、不同年龄、又有血脉亲情连接的亲密关系,正是我们自觉包容谦让,用爱经营,无法割舍的亲情和幸福。幸福不是在别人的眼里,而是在我们自己的心里。(省妇联、省直机关工委供稿 || 省旅发委马旺花家庭)
相关链接
  新中国的记忆——青海
  新中国的记忆——青海
  家教家风故事(二十四)
  踏着先烈们的血迹去就义——刘愿庵在狱中写给妻子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