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回眸2023|海南:坚持动真碰硬 打出多套“组合拳”
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年1月25日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奋进之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即日起,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文字专栏“回眸2023”,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进行系列报道。
  “2023年以来,我们深刻感受到,作风建设越来越严,尤其是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国庆、中秋、元旦等节日,组织全州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谈心谈话,针对‘餐桌上’、‘交往中’、‘车轮子’上的不良风气,及时念好‘婆婆经’,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形成了节日前谈心谈话常态化,让‘关键少数’对手中的权力产生敬畏,严防节日期间发生违规吃喝、跑跑送送等不良现象,从思想上拧紧廉洁自律的总开关,起到了很大的警示教育作用。”海南州州直部门某负责人这样说。

  2023年以来,海南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不动摇,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以硬举措打出组合拳,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持续营造全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年初,海南州制定印发《中共海南州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全面从严治党“六大建设”重点内容,分解责任到人,并细化州委常委会11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具体责任,印发工作提示督促落实。制定《海南州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监督清单》,突出“六个紧盯”,聚焦“六个重点”,强化“八条措施”,坚持“六看”工作法,围绕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制定66条具体监督措施开展监督,防止监督虚化泛化,“清单式”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中央、省州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2023年以来,海南州委、州纪委监委先后组织各县委负责同志、州直机关各党组(党委)书记召开全面从严治党、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廉政谈话8场次800余人次。海南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同部分县委书记及“关键少数”开展集体廉政谈话4次,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以6名领导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中秋国庆节前廉洁教育、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整治等为契机,层层开展全覆盖廉政谈话3轮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尽责、慎独慎微慎初慎行、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对全州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年初由州级领导分工督促指导全州5县和28个州直部门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年中,督促党委(党组)结合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转作风、强本领、重实干、勇担当”专项行动等纪律作风“三项治理”、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各类督导检查反馈问题及查处的突出问题对本单位、本系统、本领域政治生态进行“回头看”,并综合各党委(党组)分析情况由州纪委监委协助州委对全州政治生态进行研判;年末,督促全州各级党委(党组)对研判的问题举一反三,全力推进问题整改,并规范界限模糊的制度规定,进一步精准“画像”,实现了对全州政治生态的分类指导、全程监督、动态管理,进一步提高了监督的精准性。

  同时大胆探索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以“19个看”“53个是否”为主要内容的“转作风、强本领、重实干、勇担当”专项行动,与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同步推进,督促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单位、个人三张清单。

  “海南州纪委监委坚持集约集成、系统高效,对三项作风整治工作进行有机整合,以‘集中开展调研督导、集中开展联动谈话、集中培训纪检干部、集中宣讲党纪党规、集中排查重点问题、集中查处问题线索、集中通报典型案例、集中选树先进典型’等‘八集中’为重要内容,组织开展纪律作风‘三项治理’秋冬‘百日攻坚’行动,利用100天时间,摸清全州各级党组织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全面提升全州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海南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负责同志表示。通过排查重点问题、通报典型案例,严查快办党的十九大以来涉酒案件、违规吃喝案件,教育整治庸懒散拖干部、查处涉及风腐一体问题干部、问责履职不力干部等措施,“四风”问题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积极持续营造出“严”的氛围,“清廉海南”建设品牌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注重监督形式的多样化,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会同州委督查室、州政府督查室、州委组织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县纪委监委、组织部成立5个监督检查评估组,按照作风建设评估细则通过以下查上、以上查下的方式对5县及56个州直机关作风建设成效开展全覆盖交叉监督检查评估,实行“排名制”,确定“优秀”单位(地区)5个,“良好”单位(地区)50个,“一般”单位(地区)5个,并下发检查通报,倒逼被监督单位切实扛牢作风建设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全州各级党组织抓纪律作风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形成良好的激励约束机制。

  “排名制这种做法以前我们没有试过,2023年,海南州积极探索,为进一步激发全州各级党组织在作风建设中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借鉴先进地区做法,通过交叉检查的方式对作风建设成效进行评估,并对评估结果进行分级,这样就避免了‘一查了之’‘一督了之’问题的发生,提高了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对那些评为‘优秀’的党组织来说也是一种激励。”海南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说。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六个一批’要求,再发力、再出拳,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作风建设成果向纵深转化。”海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 以小见严强化作风建设
  回眸2023|海北:“一月一专项 一月一清单 一月一调度” 着力推动政治监督细化实化
  民和县:“党建+”模式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回眸2023|果洛: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