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让清正廉洁过春节成为新常态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3日
  
  为深入落实省纪委有关部署要求,继续紧盯重要节点纠正“四风”,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多措并举,督促指导驻在部门党员干部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严守“十严禁”纪律要求,确保廉洁过春节。

  明“硬框框”,定好节日“规矩阀”。纪检组及时印发《2018年春节期间纠正“四风”问题工作通知》,进一步明确节日期间“十严禁”纪律要求。春节前,召开与驻在部门的纪检工作联席会议,专题对做好春节期间的党风廉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对廉洁过节有关纪律进行强调,要求驻在部门严格遵守各项廉洁规定,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不搞变通,不打折扣,确保把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要求落到实处。按照纪检组要求,省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研究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贯彻落实节日期间“十严禁”提出具体要求;省民宗委组织17个处室对党员干部进行遵守“十严禁”纪律教育,并在省民宗委QQ群、微信群上传“十严禁”纪律要求;省工商联将“十严禁”等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党组书记要求班子成员及主要负责人要带头遵守好廉洁纪律,并教育好所属党员干部。

  谈“廉政话”,压好节日“责任担”。纪检组6次与驻在部门进行沟通,要求要把抓好节日期间有关纪律规定落实,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警示。同时,纪检组与驻在部门主要负责人、机关党委和纪委书记等12名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层层加压,让遵纪守规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形成清廉过节的良好风尚。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公保扎西对省委统战部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要求带头遵守纪律,履行好“一岗”双责;省民宗委进行“三级”廉政谈话,实现廉政谈话全覆盖;省工商联召开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进行集体谈心谈话,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各级按纪律要求,敢抓敢管、严抓严管。

  打“预防针”,敲好节日“警示钟”。临近春节,纪检组文绍俊组长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题,为驻在部门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再次强调廉政纪律,教育引导大家不断筑牢拒腐底线,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省委统战部在机关内部设立“十严禁”宣传栏,时时刻刻提醒干部职工心存敬畏、守住底线、严防“四风”问题发生;省民宗委向46名处以上党员干部及家属发放《廉政信》和《助廉信》,向领导干部及家属敲响廉政钟,营造“勤廉、助廉”氛围;省工商联组织领导干部进行述责述廉,班子成员和处室主要负责人承诺带头遵守纪律规定,勤俭节约、廉洁过节。

  出“督查令”,守好节日“监督哨”。节前,纪检组公布“四风”问题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与驻在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机关遵守“十严禁”及工作纪律情况进行随机检查。春节期间,建立纪检组、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及各部门春节值班人员三级值班制度,指定专人及时上报遵守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有关情况。节后,通过实地走访、抽查财务账目等方式,重点检查了是否存在公款购买、发放、赠送节礼、虚开发票、变相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隐形“四风”问题。节日前后,纪检组与驻在部门共进行明察暗访6次,没有发现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确保了风清气正过好春节。(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供稿)
相关链接
  风清气正谱新篇——海东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安徽:机动式巡视显威力 18名厅处级干部被审查
  以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筹划部署新年度纪检工作
  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组传达学习省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