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召开推进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建设工作座谈会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10日
  
  为了解掌握综合监督单位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使综合监督单位进一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2019年推进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建设工作座谈会。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药品监管局等3家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分管领导、直属单位纪委书记、支部书记、机关纪委委员及派驻纪检组全体成员共44人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省纪委监委近期通报的“四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我省部分纪检监察机关2018年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文件精神。重温学习了省纪委监委关于印发《研判地区、单位政治生态试行办法》及《研判指标事项引导》的通知精神。三家综合监督单位先后对各自单位上半年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举措进行了交流发言。各单位发言直面问题,不遮不掩,对存在问题的原因做了深刻剖析,并提出了解决的措施,为驻厅纪检监察组下一步把监督工作做实做细,开拓了工作思路。

  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结合上半年日常监督工作情况、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如何抓好下半年各项工作开展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懈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商务工作、市场监管工作、药品监管工作,无不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这就要求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好开展好各项工作。二是以“两个责任”为抓手,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党组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是管党治党责任的两个重要方面,必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才能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履行“两个责任”过程中,以问责的手段实现尽责的目的,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就需要把握好实施精准问责的四个关键点,要精准把握问责对象,要精准把握问责情形,要精准把握问责方式,要精准把握问责效果。三是凝心聚力,协作互动,当好政治生态的守护者。在开展监督执纪工作中,纪检监察组要与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以及职能部门有效对接、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做好“三个定期听取,一个随时抽查,一个征求意见”。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尤其是要用足用实用好第一种形态这个抓手,把功夫下在平常。四是求真务实,惩恶扬善,推动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好的政治生态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信访举报情况是分析研判一个单位政治生态的重要参考,以歪曲事实、故意抹黑他人为目的,不仅伤害到被举报人,也会对单位造成消极影响,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出现了问题。党组和纪检监察组要保护好干部的合法权利和工作积极性,努力为大家营造一个良好的干事环境和工作氛围,推动三家单位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会议要求,一是各单位党组要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把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己任、以上率下,充分发挥政治生态建设的“头雁效应”。二是各单位机关纪委要聚焦主责主业,把“监督”作为第一职责,协助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留死角。着力解决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切实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三是政治生态建设是个系统工程,要靠主责单位和监督单位共同努力,才能打造出一个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环境。各职责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勇于担当,主动与机关纪委、驻厅纪检监察组加强沟通联系。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工作职责的落实,共同当好良好政治生态的守护者和建设者。
相关链接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 深入学习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 认真谋划下半年工作
  大通县一体推进县乡村纪检监察工作
  玉树州纪委监委为干事者“撑腰”对不实举报进行公开澄清
  海西州全面推进县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