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工业园区纪检监察工委坚持“1234”工作方法持续为园区开发建设保驾护航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9日
  
  近年来,海东工业园区纪检监察工委一以贯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1234”工作方法,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护航园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1”围绕一个目标。紧紧围绕为园区转型升级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提供坚强作风纪律保障的目标,不断推动省市委、园区党工委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仅河湟新区成立三年来,新区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9.31亿元;完成一般性工业投资3.7亿元,入驻企业达162家;成功引进高品质住宅及综合体项目24项,累计完成投资54.92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21项,累计完成投资25.41亿元。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愈发明显。

  “2”落实“两个责任”。一是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以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有效落实,推动园区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地生根。每年定期召开园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认真研判园区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园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切实靠实园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工作责任,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二是推动党工委将园区开发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园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明晰、分工明确。特别是2021年,配合党工委制定并印发《园区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了园区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机关监督责任以及各部室局园具体责任。

  “3”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案件查办。注重依法依纪、安全文明办案,认真办理业务范围之内的各类问题线索和信访案件,确保案件办结率达100%,及时率达100%,努力营造园区各级干部员工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氛围。2018年以来,园区共收到信访问题线索共8件,均已按期办结。其中:2018年收到2件;2019年收到3件;2020年收到2件;2021年收到1件。其中:市纪委转办信访件3件;省纪委交办信访件1件;园区纪工委自收3件(业务范围外1件);海东市环保督查问责组移交1件。二是突出“四种形态”。紧盯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重要工作安排,园区阶段性重点工作和易发腐败的重要环节,综合运用约谈、函询、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等手段,真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自2018年以来,园区纪检监察工委会同省市纪委共处理各级干部员工74人。其中批评教育23人;提醒谈话2人;谈话提醒1人;诫勉谈话11人;党内警告处分6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7人;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7人。“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84.1%、15.9%、0和0。三是突出日常监督。聚焦招投标、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完善监督检查方式,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制度和纪实监督检查制度,全程纪实监督检查,实现适度留痕监督,切实把日常做深做细做实。精心制作发放海东工业园区党风政风行风监督联系卡,聘请县区人大代表、入园企业代表、基层纪检干部代表等10名同志为园区党风政风行风监督员,实施“行业联系卡+社会监督员+机关内部监督”的监督模式,做到敢于监督、精准监督。近两年来,共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120余次,形成监督工作纪实46期,进一步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

  “4”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开展专项活动。坚持把专项活动作为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和重要载体,近年来,先后开展了干部作风整顿、领导班子和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守纪律、强服务、提高执行力”“整顿机关作风优化投资环境”“权力行使安全、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和员工成长安全”的“四个安全”活动以及作风问题集中整治等专项活动,园区转型升级发展的短板弱项不断得到补充优化。二是深化作风建设。将纠治“四风”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一抓到底,形成持续纠治“四风”的工作格局,持续巩固深化园区作风整治,制定实施了园区“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工作差错(失误)登记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和常态化管理体制。近期,印发研究了《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营造高效履职工作环境的通知》,为干部员工积极履职,跑在现场、干在一线,营造和谐、宽松、高效的工作环境提供了纪律保障。三是丰富廉政教育。将廉政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体部署,精心打造全省三大园区首个廉政教育基地,极大丰富园区廉政教育形式,建成使用以来,组织园区全体班子成员和县处级领导干部集体参观,大家通过听讲解、看案例、重温入党誓词,接受政治洗礼和廉洁教育,进一步筑牢了园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园区纪检干部坚持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原则,积极参加省纪委监委业务培训班,踊跃投身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纪检监察史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法实施条例》,不断提高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相关链接
  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在巡视巡察整改中的监督责任
  西宁:“办不成事”窗口为群众办成事
  城北区纪委监委开展粮食领域检查 守牢安全生产防线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闭幕 决定任命王卫东为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决定汪洋为青海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