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治理“文山会海”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2日
  
  海南州纪委监委在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中,针对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突出问题,确定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等6个单位作为开展文山会海治理试点单位。活动开展以来,州政府办公室把治理文山会海作为基层减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整治文山会海,将改革公文会议制度和治理文山会海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切入点扎实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及时制定规则办法。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报送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州政府批(转)件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调整州政府部分议事协调机构和负责人的通知》等制度措施,对控制会议活动规模和时间、减少文件简报、提高文件简报质量和时效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为政府系统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公文办理、务实高效办会提供了制度依据。

  二是整合议事协调机构。坚持把清理议事协调机构作为改进作风为基层减负的一项重要举措,针对议事协调机构多、职能交叉重叠等问题,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对政府系统148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清理,经多轮反复沟通协商,撤销已完成相关工作、工作任务纳入有关职能部门职责范围、长期未开展工作或作用发挥不明显的议事协调机构15个,合并设立职能相似或重叠的议事协调机构6个,精简保留议事协调机构127个,促进了议事协调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规范、精简高效。

  三是提高文件制发标准。制定文件精简目标,建立州政府系统政策文件发文审查审核机制、政策文件实施效果评估机制、来文错情通报机制,与上级文件相似度高于70%的一律不发文,2019年文件发文(下行文)同比下降21.9%,切实提高了政策性文件的针对性、操作性。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报送工作的通知》,针对部分县和部门存在公文报送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共退回各类公文40余件,着力推动公文报送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加大州政府批(转)件办理的督促力度,实行一月一通报,有效加快了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四是严格控制会议活动。除法定会议外,以州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州性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密切相关的部门参加,人数不超过200人,发言时间不超过10分钟,会期不超过1天。认真落实基层减负相关要求,把严控会议数量、提高办会质量作为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重要环节,严格计划管控,明确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套开的套开,能合并的合并,已经印发文件安排的事项不再开会部署,最大限度减轻基层同志参加会议的次数和时间,2019年召开会议同比减少29.1%。

  五是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坚持经常性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把基层的实际情况、群众的所思所盼摸清楚。特别是在调研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相关具体措施,轻车从简、务求实效,不搞层层陪同,不给基层增加负担。调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发展“短板”,深入到基层一线进行调研,深入到州政府各部门了解情况,主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交流,帮助解决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问题。

  

   
相关链接
  青海开展扫黑除恶破伞专项行动 紧盯要案深挖彻查
  民和县“三强化三做到”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
  校准靶向 创新方式 持续深入纠治“四风”问题
  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传达学习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 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